基层治理 无锡新吴“有事好商量”

2020年12月18日07:4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基层治理,新吴“有事好商量”

城市中的老小区、老街巷、老村落,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这一长串“老大难”问题,最考验基层治理水平。无锡市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介绍,新吴区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为聚合点,瞄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出“金点子”、献“务实策”、谋“创新举”,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也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创新路径。

靶向精准,协商聚焦热点难点

“市、区两级一揽子政策出台为企业融资减费减负,可部分中小微企业对此不知情,这份红包‘吃’不到。”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在新吴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题征集座谈会上,江苏临溪药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波一脸焦急地举手发言。

基层的焦心事就是协商的切入点。收到徐波的建议,新吴区政协当即组织部分委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密集走访了80多家企业,围绕加快建立重点企业金融精准支持机制、细化优惠贷款落地环节、财企对接等内容召开协商议事会12场,收集整理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5类56条。高质量意见和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重视,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投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创新12条等“组合拳法”密集出台,加上细致摸排、精准对接,确保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嘴里。

新吴区紧扣推动产城融合、优化营商环境等热点问题,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老百姓关注的实事和难事,筛选确立了226个协商议题,让协商更接地气。

平等尊重,协商会让难事不难办

3片住宅小区、1座青年公寓、1个商业综合体、4个工地……在寸土寸金的新吴区新安街道净湖社区,“停车难”问题曾让当地居民和外来办事群众深受困扰。

“有事好商量”协商机制的建立,给净湖社区解决“停车难”带来转机。今年以来,挂钩联系净湖社区的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一起,多次来到辖区,实地考察停车现状,探寻解决方案:一方面充分挖掘地面资源潜力,从路面“挤”出500多个新停车位,街道和物业公司拿出自有车位向社会和周边建筑工地开放;另一方面加强管理和疏导,整治不文明停车和违章停车行为。

在新吴区,每一场“有事好商量”协商会都是一场观点和思想的平等交流和碰撞。据统计,新吴区各级协商议事室先后开展协商活动226场次,提出可行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2300多条,形成了协商议事经典案例26个,一大批长期困扰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妥善解决。

成果落实,古村落变“网红村”

走进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新吴区鸿山街道大坊桥村,一个具有浓郁江南特色的古朴村落让人眼前一亮。当地老百姓逢人就说:“这可是我们‘协商’出来的美丽家园!”

大坊桥村远离都市,多年失修以致陈旧杂乱。今年,在“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议事会上,乡亲们拿着“显微镜”,一条条“商量”;政协委员们则举着“望远镜”,一项项落实。一场推动古村蝶变的协商议事就此展开。

3个月间,大坊桥村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拆除乱搭乱建1600平方米,完成农村房屋墙面粉刷2万平方米,修缮古桥3座,恢复沿河老街作坊、商铺120间。昔日破败杂乱的大坊桥村变成了高颜值“网红村”。

今年以来,新吴区协商议事会已推动协商成果落地92件,初见成效66件。“通过务实有效沟通,实现平等多元协商,传播‘好声音’、形成‘金点子’、画出‘同心圆’,真正做到了‘有事好商量,商量有好事’。”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吴区政协党组书记吴胜荣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