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年来聚焦民生短板 让百姓更多获得感

2020年12月20日07:0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共建共享,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民生系民心,是幸福之基、和谐之源。

  五年来,江苏聚焦民生短板,围绕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共建共享中为8000万江苏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补短板,解决民生突出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突如其来的疫情、国内外风险挑战,让今年的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江苏第一时间打出“免、减、缓、降、返、补”等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组合拳”,帮扶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推动失业保险扩围提标,千方百计筑牢民生基本盘。

  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表示,每个市场主体背后,都有相当数量的就业岗位和家庭,保住市场主体才能保住居民就业、保住基本民生。为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降本减负、纾难解困,今年2—11月,我省累计减免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1083.15亿元,实施稳岗返还87.05亿元,返还额和受益面均居全国前列。

  “十三五”期间,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0万人,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6%左右,农村劳动力累计转移率达77%,城镇零就业和农村零转移家庭保持动态清零,扶持城乡劳动者成功创业134万人、带动就业542万人,不仅较好解决了本地居民就业,还吸纳了大量外来人口就业。

  教育是国之大计,关系千家万户。近年来,江苏加大教育惠民力度,不断扩大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面,实现适龄幼儿就近入园;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理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消除大班额现象;促进普通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不断扩大优质资源总量,促进教育公平。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江苏去年在全国率先开展高值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大幅降低部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截至目前,仅省级层面就已开展四轮联盟带量采购,平均降幅超过50%,预计每年可为患者节约资金20亿元以上。

  均等化,让城乡百姓共享社会保障

  今年63岁的张小松是宜兴市太华文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勤杂工。虽已经过了退休年龄,但他和很多同龄人一样,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忙碌。“在家也是闲着,每天到这里看看机器,还能挣个三四千元补贴家用。”张小松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工伤保险,整天跟机器打交道,难免磕磕碰碰,“有个保险总是放心些”。

  12月17日,省人社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新政,将张小松这样的超龄就业人员以及实习生正式纳入工伤保险范畴,此举预计可让全省600万人受益。

  “十三五”期间,江苏通过拾遗补缺,在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的同时,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截至今年9月末,全省城乡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887万人、7903.8万人、1852万人、2091万人。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回应民生热点难点。一项项目标,就是一个个任务,就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

  12月19日,南京异地就医结算系统顺利对接国家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南京参保人今后可在北京、天津等11个省(市)刷卡直接结算门诊费用。这意味着,江苏在率先实现苏浙沪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后,异地就医步伐又迈出重要一步,更多老百姓不用再为求医问药异地奔波。

  居者有其屋,是老百姓最朴实的愿望。3个月前,70岁的李家杰带着一家人搬进位于南京小行里51号的新居。“期盼这一天很久了,现在终于如愿了!”李家杰激动地说,以前小行里51号是脏乱差的棚户区,下雨天雨水经常倒灌进屋,周围住户也都深受房屋漏水、墙皮脱落等困扰,要准备很多沙袋放在门口。

  为解决群众的住房困难,江苏近年来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130.33万套(户),近400万群众像李家杰一样出棚进楼,圆了安居梦。

  同富裕,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每天早上天刚亮,泗阳县颜勒村村民周玉芳就会赶到村头的扶贫厂房干活。周玉芳告诉记者,厂里实行计件制,时间灵活。这样一来,小女儿上小学她能接送,家里3亩地也能照顾到,每月能挣2400多元。

  周玉芳29岁的大女儿患有重症肌无力,需要专人照顾,高昂的医药费曾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两年前,在省委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颜勒村建起400平方米的扶贫厂房,引进吨袋生产项目。不仅每年给村集体带来了4万元收入,还带动10名村民就近就业。如今,收入增加后的周玉芳家购置了冰箱、电热水器,还更换了门窗。

  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必须“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十三五”期间,江苏聚焦苏北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因地制宜,通过电商就业创业、免费技能培训、建就业扶贫车间等举措,引导帮扶有就业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告别贫困。

  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江苏通过及时纳入低保,解其后顾之忧。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水平提高,我省近年来及时调整贫困对象的认定标准和救助水平,目前保障城乡低保对象46.01万户79.92万人,低保标准以设区市为单位全面实现城乡一体化,平均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771元。

  来自省扶贫办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全省低收入贫困人口基本实现6000元脱贫目标,累计脱贫率超过99.9%,“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得到解决,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全部超过18万元,12个重点帮扶县区有望全部摘帽退出。

  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还要防止脱贫之后再返贫。省医保局副局长相伯伟表示,江苏在对国家明确的低保家庭人员、特困供养人员两类人群进行重点救助的基础上,将救助对象拓展为7类,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对困难群众的“三重”报销功能,兜住民生底线。

  今年68岁的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低保户王婷,今年上半年突患蛛网膜下腔出血,住院花去174332.1元,经过医保报销加医疗救助后,个人仅负担3495.57元。王婷表示,如果不是医疗救助,家里根本负担不起这么高昂的医疗费。

  来自省医保局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省352.5万名困难人员参保个人缴费部分获得全额资助,基本实现重点人员应保尽保。仅今年上半年,就有481.5万人次获得医疗救助,救助资金11.2亿元。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幸福生活没有终点站,只有一个个新起点。我们相信,新的五年,8000万江苏人的好日子必将收获更多温暖、绽放更多精彩。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