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万人赶考!江苏2021年度公务员省考笔试人数创历史新高

2020年12月20日20:43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46万人赶考!江苏2021年度公务员省考笔试人数创历史新高

交汇点讯 12月20日,凛冽寒风中,江苏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举行。此前一天,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的考生已参加了公安专业科目考试。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江苏举行的首场省考笔试。9536个录用计划、462580名笔试人员,以及平均48:1的考录比,均创下历史新高,竞争空前激烈。

46万人同场竞争

20日上午,南京林业大学校门前,考生们佩戴口罩排队测量体温、查验苏康码后走进校园。受疫情影响,今年各考点均配备专业防疫人员和相关防疫物品,设置专用隔离考场、备用考场、医学观察室等。考前,各地通过电话短信通知、微信公众号提醒等方式帮助考生提前知悉防疫要求,确保能够正常参加考试。

2021江苏公务员考试的招录人数和招录职位都大幅增加,报考人数也创历史新高。19、20日两天,除了江苏之外,还有山东、北京两地公务员笔试开考,却依然挡不住考生来江苏的报考热情,有46万人参加了笔试,意味着竞争将极为激烈。

来自江西的应届研究生汤艺佳之前已参加过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这次抱着不放过任何机会的心态来参加江苏的省考。对比国考,她认为江苏的考题总体来说比较全面,除了个别题目有一定难度外,大部分题目切合热点并且贴近实际,特别生活化。一位来自西安的考生今年参加过国考和陕西省省考,他比较看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背景下的江苏,认为江苏经济发达,人文和生态环境都很好,是个人事业发展和生活的好地方。

试题难度提高,紧贴江苏实际

紧贴时事热点、体现江苏特色,题型创新、难度有所提高,是考生对本次笔试的总体感受。

比如行测部分就考到了习近平总书记11月来江苏考察的情况,以及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正式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此外,“十四五”规划、抗美援朝70周年以及刚刚提出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时事热点全部被提及,“凡尔赛文学”、直播带货等网络热词也出现在了试卷上。

图推、类比、数推等方面出现了新题型,对计算量和计算难度都有所增加。首次参加公考的应届毕业生小蔡由于时间没把握好,有一半题目没有来得及做。“解题速度要快,还得会自主思考、综合判断,平时还得多读书多看报及时了解时事信息。”

资深人士分析,新题型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试卷的整体难度,但万变不离其宗,事实上考卷的考点和核心没有改变,对考生应战时的心态提出了更高要求。

明年1月中旬公布笔试成绩

本次笔试有46万人参加,参考人员还包括选调生、司法警校生等群体,分散在全省15461个考场,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全省共有5万余名工作人员参与考试组织和具体服务工作。

为了确保考试安全有序、公平公正,本次笔试对监考人员选派、考试值班以及试卷流转和涉密人员监管都进一步加强,加大对考试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防止和查处利用网络散发虚假信息、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有组织的团伙作弊等蓄意干扰破坏考试秩序的行为,全力消除考试安全隐患。

省公务员局将于2021年1月中旬公布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届时报考者可登陆报名网站查询本人成绩。

交汇点记者 郁芬 实习生 王晗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