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添一批特色田园乡村 总数达324个

2020年12月31日07:42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江苏新添一批特色田园乡村!总数达324个,超额完成三年目标

记者30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江苏又新添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审定,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阜庄社区石地等32个试点村庄和栖霞区龙潭街道大平村王大组等71个面上创建村庄,被一并作为全省第五批次特色田园乡村予以命名。至此,全省已命名324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超额完成了《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的“到2020年建成300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自2017年省委、省政府创新提出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来,江苏坚持上下联动、多元参与、系统集成,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综合抓手扎实推进。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目前,江苏已经建成五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覆盖了绝大多数涉农县(市、区),溧阳、江宁、吴江、兴化、铜山等29个县(市、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数量均超过5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已经从点上创建延伸到区域建设,“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彰显了富有活力的美好乡村模样,农民群众满意度高,社会反响强烈,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走出了一条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城乡融合发展的“江苏路径”。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维护、巩固和发展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果,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出台了《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导向、申报创建有关要求,提出建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制度,并优化了特色田园乡村评价命名标准要求。

对已命名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将建立健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长效运营和维护机制,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村民参与等方面做好“后半篇文章”,积极推动村民、乡贤、乡村设计师、乡村工匠、社会资本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建设运营和长效管护。

今年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全面开展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到2025年建成1000个特色田园乡村。据介绍,下一步,江苏将把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综合抓手,置于美丽江苏战略全局高质量推进,以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来推动面上创建工作,努力打造乡村建设行动的“江苏样板”。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