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起一批新规实施

2021年01月02日08:1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2021年1月1日起一批新规实施

2021年1月1日起,又有一批新规开始实施。包括《民法典》、化妆品广告不得宣传有医疗作用、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长江水域十年禁捕等等。新规将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民法典》正式实施】

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正式实施。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大到生老病死,小到衣食住行,我们生活中所能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都能从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里找到答案。施行后,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长江流域启动“十年禁捕”】

为了让长江休养生息,1月1日起,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大型通江湖泊等重点水域实行10年禁捕,期间将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我国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

1月1日起,我国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禁止我国境外的固体废物进境倾倒、堆放、处置。

【化妆品广告不得宣传有医疗作用】

元旦起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明确,化妆品广告不得明示或者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零关税!涉及抗癌药、罕见病药品原料等】

此外,1月1日起,我国将对883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对第二批抗癌药和罕见病药品原料、特殊患儿所需食品等实行零关税,降低人工心脏瓣膜、助听器等医疗器材的进口关税。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聪琳 杨国 编辑/张萌)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