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太湖湾科创城启动建设 全力打造“创新大脑”

2021年01月04日20:5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揭牌 无锡高新区供图

揭牌仪式现场 无锡高新区供图

人民网南京1月4日电(耿志超)1月4日上午,无锡高新区举行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暨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揭牌仪式,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为太湖湾科创城建设指挥部揭牌,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柏长岭和无锡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为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揭牌。

揭牌仪式上,柏长岭宣读江苏省委编办《关于设立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的批复》,《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太湖湾科创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发布。

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空间布局示意图 无锡高新区供图

规划显示,无锡高新区将紧抓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机遇,围绕太湖湾科技创新带(无锡高新区)功能定位,打造“一城、五组团、多点”发展格局,进一步调整优化双创资源布局、拓宽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产业集聚,高标准建设产业、科技、人文融合的智慧新城。其中,“一城”是太湖湾科创城,包含创新研发板块和科教基地板块;“五组团”指五大科技产业园,包括硕放(空港)科技产业园、旺庄科技产业园、江溪科技产业园、梅村科技产业园、鸿山科技产业园;“多点”为“16+X”科技园,包括无锡(国家)软件园、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物联网国际创新园等16个重点园区;重点创新平台,包括7家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3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7家新型研发机构、3家国家级检测机构;重点孵化载体,包括7家国级(含拟培育)备案众创空间、4家国家级(含拟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等。

蒋敏表示,建设太湖湾科创带,是无锡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部署,区域拥有全市 90%的省部级科研院所、70%的高层次人才、60%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实力和科教资源,必将为高新区创新发展注入“一池活水”,有力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加快打造成为长三角最具活力的科创高地。“无锡高新区作为太湖湾科创带核心示范区,要拿出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志气胆气,全力打造太湖湾科创带的‘创新大脑’,在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 她说。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