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江苏设区市党政主官"70后"5位 女干部3位

黄竹岩

2021年01月05日12: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回眸刚刚过去的2020年,江苏省市层面的人事动态调整,交流任职正在成为常态。除了“戎装常委”“金融副省长”,还有北京干部交流到江苏担任设区市市长,四川干部跨省晋升江苏副省长,也有江苏干部升迁贵州省委副书记等。与此同时,设区市党政主官中,干部年轻化趋势亦愈加明显。

省委常委新晋4人

过去一年,江苏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中,先后有4名常委履新,均为“60后”。

2020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批准张黎鸿同志任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常委,是为“戎装常委”。公开资料显示,张黎鸿少将在履新江苏省军区司令员之前担任陕西省军区副司令员。

3月27日,时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南下江苏,同岗交流转任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常松履新前,江苏省纪委书记一职已空缺3个多月,上一任纪委书记蒋卓庆已于2019年12月出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2020年1月当选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9月29日,原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获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委决定许昆林同志任苏州市委书记。此前9月18日消息,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调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离任之际,蓝绍敏发表了深情感言《天堂苏州 难说再见》。

10月18日,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擢升江苏省委常委,随后张爱军担任江苏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曾长期在家乡南通工作,2006年7月起调任扬州,10年后升任扬州市长,2018年4月任宿迁市委书记。

除了从江苏调出的蓝绍敏,12月1日,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调任中共甘肃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3日,任振鹤被任命为甘肃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12月29日,司法部官网显示,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文奇已出任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

此外,在“政法虎”王立科落马后,江苏省委政法委书记一职目前空缺。10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王立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第7位落马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也是近年来首个主动投案的省委政法委书记。

副省长新任3人

2020年,江苏新任命了3名副省长,分别是赵世勇、惠建林和马欣,省政府领导班子重回“一正八副”配置。

1月9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任命赵世勇为省政府副省长,接受王江辞去省政府副省长职务的请求。赵世勇是跨省交流干部,生于1967年5月,此前长期在四川省工作,历任凉山州委副书记、遂宁市市长、遂宁市委书记、德阳市委书记等职。

3月3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任命惠建林为省政府副省长。2015年6月,时任苏州常熟市委书记、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惠建林获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后担任淮安市市长、镇江市委书记。2020年2月18日,惠建林以省政府党组成员身份出任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赴湖北战疫前线工作。

5月15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任命马欣为省政府副省长。马欣历任国开行天津分行副行长,青海分行行长,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此次任命,意味着继王江之后江苏再次迎来“金融副省长”。王江2019年11月重回金融系统,现任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设区市主官调整

2020年新年伊始,随着江苏各设区市两会的召开,多地新任政府主官调整到位。1月10日,王晖当选为南通市长,他此前任省属国企江苏国信资产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同日,张宝娟当选扬州市长,她此前任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2012年5月-2018年10月张宝娟在扬州工作,历任副市长、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委副书记等职。

1月11日,杜小刚当选为无锡市长,朱立凡当选泰州市长。两位都有原苏州辖下经济强市主政履历。杜小刚,1976年6月生,是江苏13个设区市中最年轻的政府主官。调任无锡前,杜小刚在长期稳居全国百强县榜首的昆山市担任党政主官5年整,历任市长、市委书记;朱立凡早期在家乡昆山工作,2018年9月由张家港市委书记任上调任泰州市委副书记。

1月12日,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韩立明为南京市长,韩立明此前为泰州市委书记;同日,淮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跨省交流干部陈之常当选为淮安市长,1974年出生的陈之常曾有援藏履历,南下任职前任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

2月18日,原江苏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接棒惠建林担任镇江市委书记。6月29日,镇江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徐曙海被选举为镇江市长。此前4月26日,镇江原市长张叶飞获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原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徐曙海出任镇江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

5月15日,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陈金虎为常州市长,陈金虎在2019年底调任常州前曾任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四年,江阴在全国县域经济中是仅次于昆山的苏南经济强市。记者注意到,原常州市长丁纯此前已调任安徽任铜陵市委书记。

12月21日,宿迁市市长王昊就地转岗接任宿迁市委书记;一周后,原江苏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陈忠伟被任命为宿迁市代市长。

目前,江苏13个设区市党政主官年龄以“60后”为主,“70后”有5位,分别是生于1971年9月的盐城市长曹路宝、生于1971年10月的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生于1971年12月的泰州市长朱立凡、生于1974年12月的淮安市长陈之常和生于1976年6月的无锡市长杜小刚。此外,各市女性主官方面共有3位,分别是南京市长韩立明、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和扬州市长张宝娟。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