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级机关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

2021年01月06日07:1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努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这是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如何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省委省级机关工委指导督促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认真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结合机关实际大力创新探索,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应有贡献。

打“桩”补“钙”,

让政治过硬成为鲜明烙印

前不久,省检察院的青年干警们正认真准备一季度一次的集中理论交流。

去年以来,省检察院在机关选出60名35岁以下的年轻同志,编成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采取集中专题学习、交流体会感悟、领读原味经典、品读红色家书等形式举办青年理论学堂,组织引导机关青年打好理论“桩”、补足精神“钙”、筑牢思想“魂”。

“我们小组12个人,每人半年轮一次领学,通过演讲、PPT展示、红色影片赏析等多种方式,结合时事热点进行研讨式学习。”第一学习小组组长、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万超说,契合青年特点、紧贴工作实际的理论学习,让大家学得更加深入、更学以致用。

做到政治过硬,强化理论武装是首要一环。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创设“青年学堂”交流学习成果、评选学习标兵、到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体验、在艰苦岗位锻炼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定力,以过硬的理论素养展现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省人大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等部门单位采取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编印学习资料、组织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举办读书沙龙等活动,提高青年党员党性修养。

从“供给侧”发力,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强化学习平台阵地作用,在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的同时,打造“新思想大家说”“时代先锋讲坛”等学习平台,让学习载体更加丰富。

去年6月,江苏机关党员“学用新思想”答题竞赛活动启动,3个月时间里,109个省级机关部门单位、13个设区市机关、102个县(市、区)机关的23.6万名党员干部参与网络答题,累计答题逾290万人次,有力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心走实。

聚焦政治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省委办公厅探索组织生活会“四必”做法,每次组织生活会支部必查政治建设的短板、必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问题,党员必查“四个意识”的差距、必查政治担当的不足。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树立严格自律标杆。省委宣传部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机制,持续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

“我们还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机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去年年初发布责任清单、年中进行调研督导、年底开展联述联评联考,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压实拧紧党建责任,就是要推动建设政治过硬、忠诚干净、勇担使命、作风优良的模范机关。”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负责人说。

冲锋在前,

服务中心大局扛起使命担当

去年3月中下旬,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中开展“大干一百天、努力实现‘双过半’”攻坚行动,牢牢抓住交通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大抓快干,百日之内全年交通建设总投资计划1576亿元完成过半,以交通运输年度目标任务“双过半”对冲疫情影响、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擦亮党建品牌。

面对突然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省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担政治责任,用新思想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在服务大局中扛起使命担当。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级机关广泛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行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共驻共建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疫情中,省级机关党员自愿捐款2099.44万元。省卫健委第一时间派出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突击队”,1077名党员冲锋在前,激励全行业32.6万名医务卫生人员全身心战斗在抗疫一线。

奋力夺取“双胜利”,一场狠抓作风建设的“五抓五促”专项行动在省级机关迅速展开,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出实招。省政务办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省财政厅创新推出“富民创业贷”,截至2020年11月为超过6.4万名个人创业者发放贷款96.92亿元。省公安厅选派党员民警组队赴克罗地亚,与当地警方开展警务联合巡逻。

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牵线搭桥,指导省级机关28个部门单位41个基层党组织与苏州吴江45家重点民营企业党组织、25个党支部与常州天宁区26家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一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得以破解。

以民为先,

“沉下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去年金秋十月,江苏省“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启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的53家规划设计院所的440余名规划师深入全省帮扶地区和革命老区驻镇驻村,把高层次的规划服务送到乡村。

去年以来,省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积极走出大院靠前排忧解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党旗插到了基层第一线。

疫情期间,省政协派出党员志愿者进驻结对共建社区防疫站点,省政府办公厅机关2个总支、24个支部与宁海路街道9个社区党委签订共建协议,机关干部成为社区抗疫的重要力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向部门单位派遣党建联络员,机关党员干部每2人为一组,负责挂钩联系3至4个省级机关部门单位,通过定期联络、靠前服务、重点任务督导等方式,主动为基层党组织排忧解难,帮助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推动全年党建工作任务落实。

心连心,手牵手。去年9月,省级机关20个党支部与滨海县2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逐一签署结对共建协议,省级机关党组织根据村情民意,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产业共育、难题矛盾共解等多种方式,为结对村经济发展理思路、找门路、选项目、增收入,帮助健全完善村建设规划,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此外,还协调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惠民政策落实问题,与村党组织共同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服务人民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省级机关将继续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引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赢得群众满意、让党中央放心。”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负责人说。(郁 芬)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