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08日14:47  来源:大丰日报
 
原标题:盐城市大丰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图为会议现场 邱鹏 摄

本报讯 满怀激情赴盛会,建言献策谋发展。1月6日上午,盐城市大丰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65名,实到代表256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薛盛堂、李志军、范大玉、石根美、陈允春、何为志、江波、朱国新、钱江、李实业、季明珍、须卫琴、钱勇、周小进、赵玉霞、张林海、陈华、董坤、吴家祥、韦新、倪向荣、陈相凤、江志坚、仇飞、陈苏萍、杨荣富。

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区政府、区政协有关领导。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范大玉主持。

8时30分,范大玉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这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以宪法和法律为依据,认真总结“十三五”以来和2020年各项工作,审议确定我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2021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动员和团结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主攻“四大经济”,实施“四大战略”,重抓“七个突出”,聚焦“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乘势而上再奋斗,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携手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不懈努力。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长李志军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砥砺奋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二是乘势而上,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三是聚焦重点,全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四是担当尽责,致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李志军说,“十三五”时期是大丰行政区划调整后的第一个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践行“两海两绿”新路径,主攻“四大经济”,发展“3+3+3”产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总体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大丰综合实力更强、转型升级更快、开放程度更高、城乡面貌更美、生态环境更优、百姓生活更好。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形势、艰巨繁重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沉着有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向着“双胜利”和“全面小康”奋力冲刺,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一年来,我们抓实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巩固了稳中向好新局面;一年来,我们抢抓战略机遇,聚力主攻“四大经济”,积蓄了区域发展新动能;一年来,我们聚焦“3+3+3”产业,强势组织招商引资,取得了重大项目新突破;一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增添了民生幸福新内涵;一年来,我们树牢底线思维,坚决防范重大风险,实现了治理水平新提升;一年来,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展现了实干担当新形象。

李志军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大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持续主攻“四大经济”,实施创新驱动、“两海”引领、绿色赋能、融合共享“四大战略”,打造苏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沿海绿色产业新高地、长三角飞地经济示范区,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亿元、规上工业开票销售翻一番、大丰港货物吞吐量1亿吨、集装箱100万标箱的“五个一”奋斗目标,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大丰篇章。

李志军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7%;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李志军指出,完成这些目标,必须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创新驱动激发经济增长活力,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速构建“一核两翼”模式,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二是高端引领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攻坚重大项目,重抓链式发展,力促转型升级,建优园区载体。三是坚定不移提升对外开放层次,聚力建设现代物流枢纽港,全面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着力稳外资稳外贸。四是更高标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坚持组团发展,完善功能配套,强化精细管理。五是精准施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壮大镇域经济,做特现代农业,推动强村富民,建设美丽乡村。六是持续发力增强全域旅游品质,决胜“双创”目标,丰富要素业态,提升运营能力。七是坚持不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系统治污力度,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放大世遗生态效应。八是千方百计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兴办民生实事工程,大力发展优质公共服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李志军最后说,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始终做到快节奏、高效率,始终做到重法治、慎用权,始终做到知敬畏、守清廉,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大力弘扬“开放、创新、实干、担当”的新大丰精神,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携手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根据大会议程,会议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书面说明;作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作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计划安排的书面报告;作区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及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

出席区十四届政协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代表的区四套班子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代院长,人武部长,区四套班子离退休老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区直党政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垂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区(园)主要负责人,驻丰农场、部队及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镇长、人大主席、副主席,街道办事处主任、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开发区、港区人大工作联络处主任、副主任,驻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驻丰部分盐城市八届人大代表列席大会。

(叶东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