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保主体促两稳 打造开放发展新优势

2021年01月10日21:0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2020江苏经济回眸】迎难而上创新政策 主动求变优化服务 2020年江苏保主体促两稳 打造开放发展新优势

  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站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抓好改革系统集成和整体推进,增强开放新优势”。面对疫情冲击,2020年江苏深入推进“保主体促两稳”行动,主动优化服务,积极创新平台,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开放型经济实现稳定健康增长。

  2020年1-11月,江苏新设立3062个外商投资项目,同比增长1.9%;按商务部口径,1-11月实际使用外资213.1亿美元,同比增长1.7%,规模继续位居全国首位。面对疫情强烈冲击,江苏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一系列新举措不断优化优营商环境,助推外资发展逆势而上。

  全球水泵生产领域的引领者格兰富,是首家入驻苏州工业园区的北欧企业。早在疫情期间,园区就帮助格兰富定向招聘员工,使企业仅用一周基本复工。进入下半年,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进一步推出营商环境新30条,近200项任务清单优证照审批等流程,针对外企研发需要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帮助格兰富降本增效。今年格兰富营业额同比增长近两成。过去的一年多,格兰富已经在江苏增资1.4个亿,并成立中国研发总部。2021年格兰富信心满满,计划引入核心技术工艺,将苏州工厂打造成全球第二家未来工厂。

  格兰富全球商用建筑服务及亚太区运营副总裁段波说:“苏州进一步给外商企业提供更多的一些政策上的一些支持,让我们觉得非常有信心进一步加大在苏州的投资,壮大在中国的一个实力。”

  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肖雪说:“以我们的这个产业政策作为支持保障,以园区的精准的营商环境的服务作为依托,这也是园区秉持亲商服务的理念,希望能够进一步的开放创新融合。”

  遭遇疫情但依然增资扩产,格兰富绝非个例。星巴克、参天制药、开市客,越来越多的外企看好江苏。今年以来,江苏连续出台稳外资外贸22条和招商安商稳商23条等措施,建立外贸外资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成立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和召开重大外资项目推进会。一张张疫情期间外籍经贸人员来苏邀请函,一系列“招商热力图”“产业地图”,一项项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举措,有力支撑了江苏稳步回升、稳重提质的外资利用态势。

  对外经贸也好戏连台。在南通,线上商务示范中心运行3个月以来,密集举办了第128届线上广交会、南通名品海外行等6场活动,累计服务企业近千家次。

  南通恒星鞋业副总经理任菊红说:“春天肯定会来嘛,我们线上线下要相结合了,要突破我们以前的瓶颈,争取找到更好的客户,更多的客户资源。”

  南通市商务局副局长左晓明说:“利用网络手段开拓国际市场,培育我们电商和跨境电商的产业,培育这个生态。”

  疫情以来一系列线上新平台为企业接单发挥着显著作用。“江苏优品畅行全球”20场系列线上国际展会,7800多家企业在线成交超过2.2亿美元。南京通过专项计划,支持企业入驻阿里巴巴等平台,无锡宿迁举办外贸云展会,三个月内近两千家重点企业线上签约。海关等部门也推出原产地证书自动审批等针对性服务,帮助企业享受融资、退税和简化申报等优惠。面对困境政府部门主动应变,让江苏外贸表现出强大韧性, 1-11月,全省累计进出口40286.6亿元,同比增长1.9%,较上月提升0.7个百分点,增速好于全国0.1个百分点,规模继续位居全国第二。

  江苏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黎峰说:“政府真心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帮助企业扩大出口份额,想方设法稳住外资在江苏的供应链产业链。新的一年出口方面要采用新的形式,更多引进高质量外资,集聚国外的高级要素,提升江苏产业、竞争能力,对江苏外贸企业来说,未来的2021年将是大有可为的一年,去扩大自己的营销网络,使江苏企业走出去,增强国际市场的份额和竞争力。”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耿昊东、张正、黄娴、龚俊杰 南通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