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原地过年需要“全链条”努力

樊大彧

2021年01月11日14:58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实现原地过年需要“全链条”努力

原地过年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迫切需要。新冠病毒持续变异、传染性极强,通过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呈现“人传人”“物传人”并存。而春节是人群聚集流动量最大、最密集的时段,春运通常持续约40天,面对异常狡猾诡异的新冠病毒,我们必须压紧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就是减少人群聚集和流动,坚决不让春运成为新冠病毒的“搬运工”。

临近春节,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能否“回家过年”成了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春节作为农历新年,是一年之岁首,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对辛苦工作了一年的普通人而言,春节不仅意味着万物起始、一切更生,更意味着回家团圆、欢聚一堂。然而,当前疫情输入风险与本土病例零星散发交织,春节前后的低温气候又特别适合病毒生存、传播,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我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陡增。近期,全国疫情防控警报频频拉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因此发出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严控交通客流。

2020年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成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决不能得而复失,原地过年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迫切需要。新冠病毒持续变异、传染性极强,通过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呈现“人传人”“物传人”并存。而春节是人群聚集流动量最大、最密集的时段,以春节为中心的春运通常持续约40天。面对异常狡猾诡异的新冠病毒,我们必须压紧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重中之重就是减少人群聚集和流动,坚决不让春运成为新冠病毒的“搬运工”。

1月10日,北京市第20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顺义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无症状感染者为网约车司机,与确诊病例为父子关系,其主要行程轨迹不仅遍布东城、丰台、朝阳、昌平等多个北京城区,而且一度乘坐大巴车前往河南省信阳市参加朋友婚礼。这名网约车司机的行程轨迹,更让我们意识到,减少人员流动对于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重要性。

倡导原地过年,目前已有不少地方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控”来减少流出总量。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山东等多地发出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深圳市明确严管单位人员外出,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在深过节。长沙市教育局近日要求,从即日起至寒假结束,全市教育系统师生员工不得出境或跨省域探亲、旅游、聚会等。杭州多部门倡议留杭过年,要求确需返乡过年的员工做好防疫措施,有条件的企业可开展“点对点”送返,确保员工往返途中和假期安全。

倡导原地过年,有一些地方通过“堵”来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已有包括武汉在内的多地明确,春节假期从全国低风险区返乡者也需持核酸检测证明。有些地方不仅要求返乡者携带核酸检测证明,还要求提前2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

倡导原地过年需要“控”“堵”结合,在进一步从严管控的同时,各地各单位应加强疏导工作,通过“全链条”努力最大限度实现人员原地过年。企事业单位要通过“错峰调休”“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年味浓厚的积极措施留工稳岗,关怀引导外地员工尽量原地过年。企业应科学制定春节前后生产计划,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要依法保障员工权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和加班费,适当提高原地过年员工特别是在岗员工的节日福利待遇,努力使外地员工温暖过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是疫情防控做得最好的国家,我们更明白抗击新冠疫情重大成果的来之不易,更明白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我们要做好研判风险的预案,要有保障健康的自律和守护家乡的责任,才能在天涯共此时的彼此祝福中,度过一个美好而又特殊的佳节。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