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无锡高新区这样干: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

2021年01月14日14:17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2021年,高新区这样干!

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投资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稳中提质,到位注册外资13亿美元,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谋划“新蓝图”,部署“新任务”,新吴区两会是在特殊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会议上获悉,2021年新吴区将更强使命提升发展能级,更高站位建设科创高地,更强定力提质产业发展,更高水平深化改革开放,更优品质推进产城融合,更严标准建设生态文明,更深情怀改善民生福祉,更大决心推动安全发展,在全面建设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

在提升发展能力方面,今年聚力双招双引,将加快海外驻点招商实施步伐,更大力度激发招商活力、提升招商成效,确保新批超亿元项目100个以上,其中超100亿元项目2个以上,引育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项目150个以上。同时加快项目建设速度,推动闻泰智能智造园、先导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提速提质提效,开工项目30个、竣工项目30个。“三大经济”依旧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今年新吴区将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区,力争核心产业营收2850亿元,增长10%以上,5G网络基站突破1500个;持续推进“工厂总部化”,支持企业设立研发、销售、采购、结算、物流等功能性总部,引进培育综合型总部、生产研发型总部、利润提升型总部100家以上;加快推动空港经开区建成全方位、开放型、有机融合的综合交通网络,打造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为特征的商务中心,争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如何打造长三角最具活力的科创高地?新吴区的发展路径非常明确,一方面快速做优科创新城,以太湖湾科创城为引领,带动形成“一城、一带、五组团、多点”的全域创新格局。另一方面引进壮大创新主体,全年引进各类科技企业2000家以上,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以上,新增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培育入库企业300家,有研发活动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提升至7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提升至4.25%,年内有效发明专利突破90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5件,引进各类人才1万人以上,其中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分别不低于570人、2300人。

产城融合,依旧任重道远。坚持系统思维,科学统筹规划、建设、管理等重点环节,新吴区加快打造更具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主城区。首先优化城市设计,高品位、精细化规划设计科创城、站前商贸、临空枢纽等组合中心,深化鸿山旅游度假区详细规划,加快构建“一心三轴五板块”空间结构体系。同时提升城市功能,高标准推进太湖湾科创城、鸿山新市镇建设,以空港北大门片区、旺庄外下甸片区等重点片区为突破,以点带面加快城市更新。还将织密完善路网体系,加快推进菱湖大桥、叙康路东延等重点道桥工程,实施6条重要道路提升改造、5条园区道路包装出新;优化地铁周边公交配套接驳,深度对接苏州轨道交通规划和路网体系,服务推动4号线二期、5号线一期建设。更大力度加快房屋征收清点清障,确保完成征收拆迁170万平方米。尤其要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街景出新、城市亮化等专项行动,打造“最干净城区”。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切入,扎实提升安置房、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以市场化为导向,支持推动老旧商业区“升级焕新”。

“美丽新吴”今年值得期待。推进伯渎河公园二期、慧海湾二期、新洲生态园和大溪港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新增公共绿地15万平方米,打造城市园林生态。以鸿山旅游度假区为主阵地,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放大“鸿山秋收节”、七房桥“农房改造”、大坊桥“康养宜居”等示范效应,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省市特色田园乡村,打造文旅融合美丽乡村。依托物联网高地优势,建成覆盖全区的“智慧农业云”平台,建设“百企建百园”示范工程2个。(杨明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