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出台通知:民政服务机构重启封闭式管理

2021年01月14日14:42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为疫情防控守好“安全防线”

春节是人员流动返乡和养老机构老年人回家过年、家属探视的高峰期,加上全国一些地方零星散发的本土确诊病例时有出现,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正面临更为严峻复杂的形势。那么,在采取封闭式管理的大背景下,机构防控严密程度如何?住养老年人如有春节返家意愿,又需办理哪些手续呢?

防控举措较此前更为严密

“你好,我要去护理二区看看老人。”

“有探视预约吗?没有的话,请与区域主任先联系。”

昨天中午12点45分,阳光老年公寓入口处,保安袁师傅一边接待着市民陈女士,见一辆私家车驶来,赶忙跑去履行询问流程,之后为车内男子测量了体温,并要求其戴上口罩,出示健康码。保安师傅保持着一贯的警觉,并告之“目前机构已施行封闭式管理。”

随后,记者来到市社会福利院入口处注意到,一张木桌子摆放在传达室外,桌上放着出入登记本和3瓶功能不同的消毒液。保安黄师傅介绍,黄色大喷壶里装的消毒液是专门喷洒入院车辆的轮胎的,“爱护佳”的免洗手消毒液用于手部消毒,还有一瓶喷雾消毒剂是用来给快递外包装消毒的。此外,入口处还多了一块红色地垫,上面赫然写着“消毒垫”的字样,“哪怕是直接服务老人、儿童的专职工作人员进出,经过大门口,也必须站在这块垫子上将鞋底消毒后再行入内。”黄师傅说。

记者一连走访两家民政服务机构后发现,不论是养老机构还是儿童福利机构,均采取了一系列疫情防控举措以进一步落实单位主体责任,且在具体做法上相较此前均更为严密。

鼓励春节“非必要不返乡”

“今天,机构已接到通知,重启封闭式管理至春节期间。我们一方面严格落实预约探视制度,另一方面,也鼓励民政服务机构工作人员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省(市)’。”南通阳光老年公寓总经理尹建芳说,这两天,机构已开始提前摸排老年人春节返家意愿,动员老年人尽量留院。对确需离院的老年人,建立工作台账,登记离院后的主要活动安排及出入场所,并提前明确拟返院时间。

尹建芳说,待节后返院时,如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老年人,须严格执行“14+7+7”医学观察措施(即:14天集中医院观察、7天集中健康管理和7天院内单间居住健康监测),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生活区域。低风险地区返回的老年人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院内单间居住隔离14天,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生活区域。

根据部署,接下来一段时间,福利院同样施行封闭式管理。市社会福利院院长任新梅说,除常态化的举措外,对机构外就学、生活的儿童尤其加强管理,院里将为外出就学儿童划分独立的生活区域,配备专职服务人员;与附近医疗机构建立儿童就医绿色通道,规范外出就医流程。同时,回家过年的代养困境儿童和家庭寄养儿童,也须落实每日沟通报告制度,保持密切联系,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保障必要民生服务不断档

此次出台的《通知》,主要以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民政精神卫生福利等机构服务对象为目标群体,瞄准重点环节精准施策,一着不让守好重点场所,坚决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

根据部署,全市所有养老机构均须妥善做好老年人新入院及春节返家服务保障,书面告知老年人及其家属离院期间不接触30天内有境外旅行史及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中明确禁止进入养老机构的人员,不串门、不聚众、不聚餐,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赴境外旅游探亲,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向养老机构反馈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以及返院时核酸检测和隔离等防控要求。此外,养老机构须提前落实隔离场所,设置返院通道,做好院内转运保障,分批有序接收返院。(李彤)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