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疫情防控为先 年夜饭他们准备这样吃

2021年01月14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今年年夜饭,他们准备这样吃

聚餐、聚会、宴请、团拜等活动一律取消;家庭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酒店餐饮要严控就餐人数,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随着春节临近,国内一些地区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发出了一系列通知。今年的年夜饭怎么吃,成为社会热议话题,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小家”响应“大家”,

长辈主动提出过年不聚餐

“孩子爷爷主动提出今年过年不聚餐,我们在自己小家过年,老人非常开明。”谈起今年年夜饭,南京市民秦女士说。记者在随机采访中,有不少家庭老人都有“小家”响应“大家”的想法。

秦女士家每年都有大年夜家族聚餐的惯例,家里老人也会积极张罗。去年春节,秦女士在海外留学的儿子没有回来过节,“孙辈不在国内,老人还是坚持在南京的家人要一起吃年夜饭。”当时,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开始蔓延,晚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希望取消聚餐,却还是无法说服老人坚持的“一年就这一次”,最终将原本定于大年三十的聚餐延迟到大年初五。

今年是秦女士的儿子上大学以来第一次在家过年,按惯例,家里老人会早早预订好年夜饭,然后等待着大年三十的大团聚。但在距离春节一个月的时候,老人主动提出今年过年不组织聚餐,疫情之下,还是家人安全和健康重要。

往年一大家人团聚,

今年可能一个人吃年夜饭

每年春节,因为种种原因,总会有一群人独自在外过年。

赵女士独自一人在南京工作,父母家人都在河北。在赵女士近40年的人生经历中,每年的年夜饭都是家庭大聚会。爷爷奶奶在世的时候,每年都要和大叔叔、小叔叔家一起过,至少要摆3桌。如今,爷爷奶奶虽然不在了,但这个习惯保留了下来。

每年大年初二是女儿回娘家的日子,赵女士家就更热闹了。两个姑姑拖家带口回来,除了一位在国外读书的表妹,5家共43口人,当天家里必然是热闹非凡。由于人太多,吃饭要翻台,孩子们先吃。

今年,早有心理准备的赵女士,虽还是有点期盼,但理智上知道是要留在南京过年了。“一个人在南京,也不意味着就一个人吃年夜饭啊。已经有三拨朋友喊我去她们家过年了,反正大家都不回去。”赵女士说,“我还打算哪家都不去,去‘盒马’拎个年夜饭半成品回去,简单又方便,一个人过年也挺好。”

与赵女士一样,打算在工作地过年的单身人士不在少数,记者采访发现,他们多数或将与好友一起吃年夜饭,也有些受到了邻居的热情邀请。

须坚守岗位,

难以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

春节将近,疫情防控形势再度吃紧。每年这个时候,总有一群人牺牲“小家”保“大家”。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近来宿迁的最低温度已达零下十几摄氏度,对宿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的基层民警周建来说,这可能是他记忆中最冷的一个冬天,他驾车来到京沪高速宿迁段,开展路面巡逻和管控等工作。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除夕是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对周建来说,不过是一个和往常别无二致的普通值班日子,不一样的是在疫情之下,他和同事们需更加严格地进行路面管控。

当被问及今年的年夜饭怎么吃时,周建告诉记者,“当天正好是我值班,年夜饭应该就在单位食堂解决了,方便又安全。”从警6年,周建在岗位上度过了4个春节,今年他仍需坚守在工作一线,无法和妻子、女儿、儿子一起过节。“虽然也很想和家人团聚,但我们大年三十的坚守,可以让老百姓过一个健康平安的幸福年。我觉得很值得。”

往年除夕在单位值班结束后,周建会组织一大家人一起聚餐,既是让年迈的父母和子孙后辈团聚,又可以感受春节的氛围。“但现在情况特殊,还是要以安全为主,今年就不聚了。政府已经倡导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尽量不聚集,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更应以身作则。”(刘艳元)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