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把手的一周:抓疫情防控 扛使命担当

2021年01月18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抓好疫情防控,扛起使命担当

碧空澄澈,寒意袭人,不知不觉间2021年已过半月。上周,南京等地进入“两会”时间,苏州召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南通2021年首批18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腊月时节的江苏,多地节奏紧密,力求起好步、开好头,在“十四五”伊始再启恢弘新篇。

铆足劲头谋发展,更好担当重大使命

1月15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步入新发展阶段,要肩负好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必须进一步深入研究我省自身发展所处的阶段性特征,加强系统谋划,坚定不移地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朝着更高的阶段迈进。要加深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和把握,要着眼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

1月12日,苏州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出席大会并讲话。许昆林说,要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以数字文化产业为龙头,聚焦“1+N”重点领域,构建具有苏州文化特点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较“十三五”末翻一番,全面打响“江南文化”品牌,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

1月12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在恒力(南通)产业园举行2021年全市首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市委书记徐惠民宣布首批181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市长王晖表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必须坚持狠抓重大项目不动摇,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以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努力实现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

慎终如始强部署,坚决抓好疫情防控

1月14日,江苏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进行部署。省长吴政隆对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专门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目前我省虽然保持低风险状态,但随着春运春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不断上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必须深刻认识冬春季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上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1月15日,宿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王昊说,要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常态做好公共场所扫码登记、佩戴口罩、体温筛查等防控措施。代市长陈忠伟说,要强化宣传引导,及时解读防疫政策,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疫情防控。要压实防控责任,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出成效。

1月12日,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到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汽车客运站、集中隔离观察点、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并召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点调会议,研究部署近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杜小刚说,各地各部门要从严从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狠抓工作落地,强化应急处置,“准”字当头,“快”字为先,持续完善机制、提升能力,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迅速果断处置到位。

地市“两会”进行时,“十四五”再启新篇

上周,江苏多地进入“两会”时间。

1月1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发表讲话。

张敬华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奋进“十四五”、进军现代化的雄壮号角,要突出新思想领航定向,聚焦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创新名城远景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奋力绘就现代化建设的壮美画卷。

1月12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盐城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讲话。

戴源说,“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使命所在,要夯实团结奋斗思想根基,汇聚改革创新智慧力量,激发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创造新时代“盐城速度”,探索形成更多的“盐城经验”。要持续发力、体现时代担当,以“高”定位,以“快”制胜,以“实”见效,推动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同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

1月15日,淮安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淮安大剧院开幕,市长陈之常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十三五”,陈之常说,五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展望“十四五”,他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力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努力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回望过去的一周,江苏全省各地各部门正以奋斗姿态“开局奔跑”,绘蓝图、启新程,着力织就美好未来的新图景。(颜 颖)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