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钦:在国家“强起来”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

2021年01月18日14:48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无锡市十四届政协五次会议开幕 市委书记黄钦:在国家“强起来”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

交汇点讯 1月18日,无锡市十四届政协五次会议开幕。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讲话时说,对标“要更有底气地喊出‘高质量发展看无锡’、在国家‘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烙下太湖印记”的新发展要求,无锡要努力探索新路径、推进新实践,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努力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先行示范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无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十三五”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黄钦用六个“这一年”回顾了2020年。

这一年,我们实干担当、奋力夺取“双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为全省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疫情平稳后,迅速推进复工复产,出台17项“六稳”“六保”政策举措,全市经济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保持了大多数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我们创新驱动、致力建设“科创带”。着眼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围绕创建国家级新区和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全面规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制定实施五年发展规划,发布苏锡常共建科创带倡议书,太湖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进展,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保持全省第一。

这一年,我们保持定力、构筑产业“新高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三大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部署,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链,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分别突破3000亿元、1300亿元、1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增速呈现全面超越传统产业、持续加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这一年,我们深化改革、打造营商“最优城”。积极推进最优营商环境城市建设,设立“无锡企业家日”,打响“无难事、悉心办”品牌,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近100万户,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等4个“500强”榜单企业数均为全省第一,新增上市企业16家、累计达到162家,去年A股总市值突破1.2万亿元、全省第一、全国第八、首超前年GDP总量。

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绘就小康“无锡景”。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就业、社保、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加强,低保标准首次实现全市域统一,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超过86%、“十三五”以来提升幅度全省最大,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提高到81.7%、创下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历史最好水平,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0%以上,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小康指数在全国副省级和地级市城市中位居第四。

这一年,我们从严治党、持续增强“引领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热潮,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平稳可控,基层党建取得明显成效,选人用人统筹性不断增强,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三项机制”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有力巩固。

新的一年,黄钦号召全市干部群众,坚持新思想领航,锚定新蓝图实干,凝聚新合力争先,奋起新征程,勇做排头兵。

要更有底气地喊出“高质量发展看无锡”。

要让大家看到无锡强大的产业竞争力控制力。努力在引进旗舰型领军型龙头型重大产业项目上实现更大突破,在培育千亿级企业集团、千亿级上市公司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打造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世界级产业集群上取得更大进展。

要让大家看到无锡强大的创新策源力带动力。举全市之力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抢先布局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积极创建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和研发机构,着力培育一批世界级“硬科技”企业,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无锡担当”、展现“无锡力量”。

要让大家看到无锡强大的区域引领力辐射力。主动融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高水平推动锡澄锡宜一体化、更加积极融入苏锡常一体化、更为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

要更有底气地喊出“高品质生活在无锡”。

要让无锡人民生活在绿水青山之中。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以太湖治理为重点的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迎来生态环境根本性改善的拐点。

要让无锡人民生活在美丽城乡之中。加强城市更新和精细化管理,实施美丽宜居住区综合整治;纵深推进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示范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在无锡见到实效。

要让无锡人民生活在幸福美满之中。坚持以“人民满意不满意”为标尺,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增福祉,既抓实“物质富裕”也抓好“精神富有”,促进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高,加快实现公共服务高位均衡,推动市民素质全面提升。

要更有底气地喊出“高效能治理有无锡”。

要打造有无锡温度的发展之地。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持续擦亮“无难事、悉心办”品牌,用更加热情周到的服务,用更多秒办快办的事项,用更富创造性更有获得感更具含金量的政策,真诚为企业着想、帮企业解难、促企业发展。

要构筑有无锡标准的安全之城。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坚决贯彻总书记“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要求,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全面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要走出有无锡特色的善治之路。着力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动社会治理重点向基层下移,持续做好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工作,市域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