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苏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6% 逆势创新高

2021年01月19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44500亿,江苏外贸逆势创新高

极不平凡的2020年,江苏外贸“成绩单”同样极不平凡。在全球贸易大幅下滑背景下,身为中国外贸第二大省的江苏,经受住疫情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严峻考验,去年进出口总额创下历史新高,为“十三五”外贸发展画上圆满句号。

1月18日,南京海关发布,2020年江苏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44500.5亿元,比2019年增长2.6%,较全国增幅高0.7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3.8%。其中出口27444.3亿元,增长0.9%;进口17056.2亿元,增长5.5%。

稳规模,千方百计保主体

稳住基本盘。省商务厅牵头制定的《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稳外贸10条”“出口转内销12条”等系列政策文件出台实施,让广大外贸企业快速减压,切实感受到政企同心共渡难关的决心和信心。

去年上半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出发,我省建立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协调机制。省商务厅去年5月以来每月跟踪全省560家重点外资企业和606家重点外贸企业,推动协调解决150多家企业的300多个诉求和问题;累计签发2.7万多份外籍经贸人员来苏邀请函,为6000多人来华返苏包机45架次。4月底,全省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就超过99%,外贸企业复工逾九成。

南京海关首创“企业问题清零系统”,覆盖关区1.5万余家外贸骨干企业,“一对一”解决各类疑难问题403个,企业满意率达99.5%。

从保市场主体出发,我省推出20条务实举措,全年新增有出口实绩的企业逾万家。去年7月1日,创新出台“苏贸贷”升级版,帮助中小微企业化解资金压力。截至11月底,新增放款47.4亿元、新增服务中小微外贸企业693家,同比分别增长139%、84%;利率降至3.7%左右。

为更好畅通国际物流通道,我省相关方面花大力气确保中欧班列平稳有序开行。南京海关积极指导辖区通过“互联网+海关”平台,为班列进出口货物申报开设专门通道,防疫物资查验“不见面”,仅苏州海关验放的中欧班列出口口罩就超过2.78亿只,防护服219.92万套。去年,我省12条中欧班列共开行1273列、货值123.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4%、53.8%。

提质态,结构优化韧性强

市场结构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提升、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活跃……江苏外贸在重压下表现出强大的韧性。

去年12月,位于建湖县的悦阳光伏通过了省级智能车间验收。副总经理王广社说,去年公司实现销售16.3亿元,是上年的3倍多,其中三成左右出口。像悦阳光伏一样,我省一大批一般贸易出口企业铆足干劲,抢抓外贸订单回流契机,加速生产,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南京海关统计表明,去年全省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3774亿元,增长6.2%,占全省外贸总值的53.4%,占比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

去年,江苏外贸固本提质多维度展开,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对欧盟(不含英国)、美国、东盟、韩国、日本分别进出口6521亿元、6358.6亿元、6226.9亿元、4787.7亿元和4090.3亿元,分别增长0.1%、1.7%、7.4%、1.1%和0.6%。

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我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去年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840.4亿元,增长1.9%。

加快出口产品提档升级,传统优势产品特别是集成电路等技术密集型产品出口保持优势。全省去年出口机电产品18342.8亿元,增长2.4%,占全省出口总值的66.8%。其中出口集成电路1992.3亿元,增长15.9%;出口笔记本电脑1585.8亿元,增长15.2%;出口手机916.7亿元,增长13.5%。

去年,中国(南京)软件谷入选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首批14家省级服务贸易基地和75家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获认定。“云聚江苏·服务全球”云上对接交流大会,达成服务贸易意向成交额近4亿美元。

添动力,新动能新意盎然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为我省外贸转型升级、于危机中育新机注入了澎湃动能。

去年5月,常州等地获批第五批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全省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增至10个。7月,依托中国制造网国际站平台,南京艾普太阳能出口捷克的太阳能热水器配件顺利通关,首开“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报关先河。至11月底,全省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商进出口59.9亿元;全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超过100亿元。全省新增7家省级公共海外仓,总数达21家。

围绕综合保税区监管模式改革,南京海关积极推动区内企业与国内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紧密对接、更加便利流转,同时吸引物流分拨、跨境电商、检测维修、研发设计等企业入区发展,去年新增入区企业154家,关区20个综保区进出口7666.1亿元、增长5.4%。

南通市去年建成省内首家外贸集聚区,1-11月招引51家外贸总部经济企业,累计出口56.8亿元。建成全国首家线上商务示范中心,线上广交会成交额全省第一。

为帮助外贸企业提高疫情下的“抵抗力”,去年我省组织开展“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系列线上国际展会,首期累计组织9324家江苏企业参展,展示展品近700万件,在线成交超过2.2亿美元。

外贸企业纷纷通过触网上线实现云端突围。去年,仅南京市就有1440余家企业入驻中国制造网等线上交易平台。作为省属外贸龙头企业,汇鸿集团参展第127、128两届云上广交会,达成意向成交2100多万美元。(邵生余 丁茜茜)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