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6.2%,世界给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张德勇

2021年01月22日14: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财评:6.2%,世界给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商务部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近1万亿元,同比增长6.2%,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并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跨国投资大幅下滑背景下,2020年中国吸引外资实现逆势新高,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传递出世界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的强烈信号。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展现的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以及作为制造业大国展现的强大应变能力、生产能力和供应能力,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是跨国资本青睐中国的重要原因。

这一信心,既体现了世界对未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预期,更彰显了中国已经成为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向好,在低迷的世界经济中显得格外耀眼。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超过1/3。法国《世界报》网站刊文认为,“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表现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必将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鲜活动力。中国经济发展所蕴涵的无限商机,为世界提供了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的难得机遇。

无论现在,还是未来,对外开放始终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从不断“瘦身”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到启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围,再到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息。在持续深入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的同时,加快向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中国对外开放的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更深,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互利合作共赢开辟了更广阔的新天地。

纵有狂风骤雨,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显现。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及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跨国资本进入中国。给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有助于带动世界经济走出低迷、走向复苏。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来投资!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