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诚意满满送出大礼包 留下过年可好?

2021年01月22日07:4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诚意满满 留下过年可好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也是惯例,而今年这个惯例,似乎又要被打破了。

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返乡人员须持有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返乡。此前,全国29个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人社部等7部门也印发通知,将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安心留在就业地。

背井不离乡,暖心江苏@在外的你,这个不一样的春节,为了你的“小家”和我们的“大家”,安心留下可好?

多方送出大礼包,

鼓励就地过年

“今年过年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全国人民在抗疫,在厂留守是出力”“控制疫情,咱不出门,留守厂里多赚钱”……走进位于昆山市陆家镇的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鼓励员工留厂的横幅随处可见。

1月19日,昆山发布春节期间支持企业稳岗促产意见,陆家镇率先出台实施细则,镇党委书记方勇介绍,对春节期间鼓励外地员工就地过节的规上工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企业,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专项补贴,每家企业最高补贴80万元。

“我决定留在昆山过年,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来回路费,还能多赚点钱,家里人都很支持。”好孩子员工张莹给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3倍工资,每人还能拿到春节放假前全勤奖励350元,春节留守奖励1000元,公司还额外发放350元春节大礼包,并提供免费食宿。

同样位于陆家镇的旭东机械(昆山)有限公司,除了对春节假期加班人员发放加班费,额外每天发放奖金,还对假期内行程轨迹在苏州大市范围内的,在开工第一天发放春节津贴。该公司预计发放奖励总额约70万元。

全省不少地区出台具体政策,比如发送“过年大礼包”“特殊津贴”“过节补贴”,鼓励和吸引外地员工就地过年。腊八节当天,位于丰县经济开发区的徐州埃比西斯机械有限公司食堂格外热闹。“从春节放假到开工,愿意留下来过年的员工全部双倍工资,公司免费提供住宿。”公司的一则通知,让捧着热腾腾腊八粥的员工们格外暖心。来自山东济宁的员工张龙占第一时间报名留下过年。2017年公司落地丰县后,张龙占就一直负责车间生产,往年,他都会提前请假回老家和亲人团聚,今年这位公司“元老”打算留在丰县过年。张龙占说,这两天准备带着公司发的购物卡,去超市多囤点年货,届时给同样留守的员工做家乡美食过大年。

1月20日,走进海安市曲塘镇双弘纺织有限公司,一派喜气洋洋的热闹景象。车间里,纺织工们正在抓紧生产;公司仓库里,过节物资堆得老高,粮油、零食、水果等十分齐全。“按照原计划,这个时候我已经到家了。”来自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洪剑武正在车间络筒机前忙碌。他说,自己在月初已经买好1月中旬回乡的火车票,1月8日、9日曲塘镇、公司接连出台“留人政策”,“镇上补贴500元,企业补贴2400元,我和媳妇两个人加起来近6000元,相当于一个月工资。”这笔账一算,洪剑武心里“留下过年”还是“回家过年”的天平倾斜了。

1月19日,南通苏锡通园区也发布信息,用真金白银为园区企业留住员工贡献一份力量。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通满7天的,园区按每人600元标准一次性给予补贴,鼓励企业参照本政策,按照不低于1:1的金额配比发放外地员工留通过节补贴。

离春节还有20多天,位于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的欣旺达新能源公司厂区里已洋溢着浓浓的新年氛围,到处挂满红灯笼,喜气洋洋。

“在政府的指导下,公司专门出台了加班费和全勤奖政策,还为不回家过年的员工准备了春节大礼包,在节前寄回员工老家。”欣旺达招聘经理黄林武算了一笔账,除夕之前的5天和大年初四到初七这4天,正常上班的员工可以额外拿每小时16元的加班费;另外,公司1月到3月还增设500至800元的全勤奖,这两项算下来,每个人可以多挣3240元。据了解,该公司共有员工1000余人,目前已有80%的员工决定留在溧水过年。

溧水区鼓励企业以个性化措施留人,各镇街、板块迅速响应,在落实生产车间、办公区、宿舍、食堂、电梯间等公共区域防控措施的同时,拿出个性化方案鼓励员工就地过节。

服务暖心温情常驻,

身在异乡也有年味

除了补贴这条“硬杠杠”,过年“软环境”更令人暖心。

“发红包也是表心意,把外地员工留下过年我们得靠真心实意。”南通双弘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广泽介绍,从大年三十到元宵节,企业为员工准备了烟花表演、传统民俗表演、电影票等文化大餐,企业食堂还购置各地特色食物,提供厨具方便他们制作家乡菜肴,员工可以像在家里一样,以各自喜欢的方式庆祝新年。

位于如皋的江苏盈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姚芸说,今年过节期间,企业留在如皋过年的员工,可以选择上班或在家休息。上班除获得正常薪资,企业还将给予500元至1200元的生活交通租房补助,同时提供免费“一日三餐”;安排员工在企业食堂包饺子、吃年夜饭,开展线上直播抽奖活动等。

“选择留下过年,打动我的不是红包福利,更多的是企业对员工家庭的关怀。”该企业河南籍员工胡振华说,我家两个孩子放寒假,我们夫妻俩都要工作,孩子实在没人照顾。当企业得知很多员工都有类似烦恼后,便组建“寒托班”,让员工把孩子带到单位来,由公司员工轮流看护。同时企业与如城街道联动开展“我是小小红色故事讲解员”“大手牵小手 文明伴我行”等主题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这一系列举措,让胡振华倍感温暖。

“企业一方面倡导所有员工假期减少聚集,另一方面开放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瑜伽室等,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膳魔师(中国)家庭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铭松表示,对春节期间出勤的员工,公司除了准备慰问津贴、纪念杯等,还安排福利抽奖活动,奖品设定购物卡、手机、家电等。

“春节是团聚的传统节日,对确有需要来溧团聚的低风险地区家属,我们也给予政策补助,体现溧阳‘温度’。”溧阳市发改委副主任徐杰介绍,溧阳给予企业外来员工来溧直系亲属500元交通补贴和1000元住宿补贴,以及免费游览市内收费景区的优惠政策。

丰县鼓励工业企业引导外地员工尽量“就地过年”,采用网络问候、电话拜年等方式向亲人传递节日问候。丰县商务局局长宋来煦表示,企业的温情之举,不但能留住职工的“人”,更能留住职工的“心”。对企业来说,还可以有效破解“用工荒”,实现年前年后都能平稳复工复产。

张家港市支持企业稳岗留工、鼓励新市民留港过年的10条措施中,有两条尤其暖心。一是留在张家港过年的新市民申请2021年积分入学时,可享受一次性加10分。二是春节当月,留港外来员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根据证书等级给予补贴;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证书的,按相应等级再给予职业技能鉴定补贴。通过同城待遇、技能培训,留住人、留好人。

常熟市工信局发出倡议后,常熟企业纷纷响应,推出暖心“留客”举措,通过稳生产稳就业,保生活保权益,不但用“岗”用“薪”留人,更用“心”用“情”留人,让人留得安心、留得称心。常熟金像科技有限公司对留常人员给予2700元过节费。江苏康诺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员工春节在公司停留时间可作为本年度请假调休时间,请假调休时间内按照基本工资标准发放工资,并奖励3天带薪休假。

“留姜过年,一样团圆。”1月18日,姜堰区总工会向全区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发出倡议书:“没有平安,何来团圆”“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离姜”……区总工会倡导全区企业和各级工会加强防疫宣传,加大慰问力度,加强安全关爱措施,让职工更加安心舒心放心。

2021年,姜堰“堰惠客”项目新推出“八个一”关爱项目,包含一封倡议书、一顿年夜饭、一张电话卡、一份防疫包、一张错峰票、一张旅游券、一张快递卡、一次疗休养等。

“我们企业有83名彝族职工来自四川,返乡路途遥远。‘堰惠客’关爱项目让我们企业和这些留姜职工倍感安心、暖心!”江苏华夏瑞泰塑业公司总经理夏永胜感慨道。

“我们为每位外来职工赠送一张电话充值卡,让他们与家人通过视频电话网上见面、网上拜年。”姜堰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江均海介绍,在现有“八个一”关爱的基础上,还将推出“8+X”关爱慰问措施,进一步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引导更多外来职工加入姜堰高质量发展大潮中。

防疫生产两不误,

稳产保供力争“开门红”

近几年,每到春节,不少地方都会面临“用工荒”。让“打工经济”变“扎根经济”,外来员工不用年年像候鸟一样来回长途奔波,成为江苏的企业、政府的共同期盼。

海安市曲塘镇共有规上企业100多家,外来务工人员近4000名。目前,该镇的百家企业都纷纷拿出诚意满满的方案留住员工。南通凯信家具有限公司给出千元补贴、防疫物资、过节物资及疫情减轻后的带薪轮休来留住外地员工,该企业有一半以上外地员工选择留下过节。

去年疫情突袭,曲塘镇不少企业都曾经历“艰难时刻”,许多企业年后开工耽误一个多月,企业用工面临较大缺口。“去年打了一场没准备的仗,今年面对依旧严峻的疫情,我们提前作为,真心实意把工人留下来。”曲塘镇副镇长潘国华说,“在去年12月底的摸排中,全镇仅有100多人愿意留下过年,经过我们半个月的宣传,如今已有500多人报名留下,目前这个人数还在上升。”

徐州埃比西斯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兴虎表示,对于过年留守岗位的员工,公司除发放加班费,还将提供“过年红包”,让留下来的职工感受在企业过年的“味道”和团聚的“氛围”。去年,埃比西斯产值超6000万元,比前一年翻一番。“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营业额超8000万元。”范兴虎说,外地员工不返乡,也进一步确保春节后公司快速进入高效生产状态,为企业新一年“开门红”打好基础。

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表示,由于昆山主导产业拥有较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基础,海外订单加速回流,从全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看,通过对207家重点企业调查统计,去年8月以来,企业接单水平持续增强,12月新订单指数达57.0,订单数呈现逐月上升态势。订单的持续扩张带来用工需求不断增长,鼓励外地员工春节留昆过年,能够有效促进有订单、有需求、有岗位的各类企业实现满产超产,进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稳定。

泰州医药高新区、泰州市高港区1月13日出台《关于鼓励企业外地员工春节期间留泰过节的若干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生产、保供应,促进经济高质量“开门红”。“政府给留泰外地员工发春节‘红包’,是防疫和温情‘两相宜’之举。”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介绍, “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是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发红包”的形式留外地员工在泰过年,既是将防疫工作和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也是党委政府真心实意留人的“温情”,还可有效破解企业节后“用工荒”。不仅要留住职工的“人”,更要留住职工的“心”,实现平稳复工复产。这是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共赢”“多赢”之举。

□ 王拓 严磊 盛峥 董鑫

赵晓勇 张涛 朱泉 杜少蓓

杨爱平 顾介铸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