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1年01月23日07:4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2020年,全省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58.7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6.14件、居全国省区第一;“十三五”期间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9项、银奖20项、优秀奖365项,居全国前列……1月22日,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公布的一组数据,让人们对江苏的“知识产权成绩”有了更具体的感知。2021年,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将立足“强化全链条保护,服务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征程。

  聚焦产业,实施知识产权强链工程

  “十三五”期间,我省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特别是2020年,知识产权主要产出指标显著增长: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5.86%,商标申请量同比增长22.00%,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44.78%,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同比增长66.83%,有效商标注册量同比增长20.81%。

  一年收成鼓舞人心,但目前我省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中还有一些“卡脖子”技术亟待攻关突破,这既反映出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尚有不足,也反映出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储备比较薄弱。以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产业为例,去年该产业全国专利申请17818件、专利授权5996件,我省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仅占9.98%、7.37%,而同期国外来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占到13.2%、10.92%。“我们必须紧跟科技创新需求,将知识产权战略更好地嵌入科技创新中去,推动我省自主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朱勤虎说。

  记者发现,在2021年江苏知识产权重点工作“计划表”中,“强化全链条保护”“实施知识产权强链工程”“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升级工程”等成为关键词。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表示,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将聚焦产业强链,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计划。围绕打造自主可控产业体系,紧扣全省50条重点产业链,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将持续开展关键核心(共性)技术专利布局,强化重点产业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加大对紫金山实验室、姑苏实验室、太湖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的知识产权服务,支持其高价值专利产出。将聚焦我省卓越、优势产业链实施产业专利导航计划,以“链主”企业、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动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引导上下游企业构建专利池,增强产业总体竞争力。

  改革创新,

  打造知识产权“江苏样板”

  去年6月,江苏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项目,项目培育期为3年,培育期内将获得300万—500万元资金支持,企业创新喜沐“及时雨”。

  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知识产权工作同样也需要创新。作为首批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江苏在全国率先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加强关键领域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率先开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率先开展“互联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首推“苏地优品”地理标志培育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多项工作在全国领先,多项经验在全国推广。

  去年5月28日,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苏州金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绿色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疫情防控债)在上交所完成发行,同时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债券信用保护合约同步创设。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共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1799件,数量居全国第一,质押融资额152.72亿元,知识产权金融惠企力度不断提升。

  “知识产权保护是‘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点突破领域之一,我省将继续发扬首创精神,打造更多知识产权领域江苏样板。”支苏平表示,2021年,我省将在启动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支持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改革创新、促进知识产权运营和金融创新、提升知识产权代理质量等方面先行先试。遴选1个设区市、1个县(市、区)、1个园区,在全国率先创建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着力打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优地区。实施新一轮“知识产权百亿融资”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长三角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实验室,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以更多创新实践为全国知识产权发展先行探路。

  壮大队伍,

  培养知识产权高级人才

  随着知识产权在保护创新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知识产权即核心竞争力,针对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的紧缺问题,江苏正在探索建立相关培养培训体系。

  去年4月20日,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在南京江北新区揭牌成立。这是我国首家运用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框架,专门从事知识产权理论和政策实践研究的机构。

  同年9月9日,江苏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揭牌,学院聚焦“重点人才、重点项目、重点成果”,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一流知识产权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能力。

  去年一年,我省知识产权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省知识产权人才培育战略联盟成立,16所高校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6所高校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数量居全国第一。目前,我省已有南京理工大学等3所高校设立知识产权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开设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建成知识产权研究机构12个和省级以上知识产权培训基地17个,累计培训知识产权工程师2.87万人、企业高管近1万人。

  2021年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将在建立人才评价机制、加强人才培养载体建设上发力。鼓励省内高校增设知识产权学院,支持省内有条件的高校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建知识产权国际学院。(蔡姝雯)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