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市场恢复如何?2020年江苏成绩单来了!

2021年01月24日12:03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文旅市场恢复如何?2020年江苏成绩单来了!

  交汇点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国文旅产业造成巨大冲击,眼下,文旅市场究竟恢复如何?

  1月24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4.7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250.59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53.7%和57.6%,其中,接待国内旅游人次、国内旅游收入恢复程度分别高出全国5.9个和19.6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江苏文旅创建工作收获靓丽的成绩单,获得国家级创建荣誉总数及占比均处在全国前列——

  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创建方面,全省新增金湖县、宜兴市、苏州吴中区、溧阳市、盐城大丰区5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连同2019年创成的南京市江宁区、秦淮区、徐州市贾汪区3家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总数增加到8家,与山东、浙江、湖北、四川并列全国第一。新增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6个,总数增加到39个,位列全国第二。

  旅游度假区和旅游景区创建方面,全省新增常州太湖湾1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数增加到7家,与浙江并列全国第一。新增无锡惠山古镇景区、洪泽湖湿地景区2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数增加到25家,位居全国第一。特别是这次洪泽湖湿地景区创建成功,不仅填补了宿迁市没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空白,而且实现了江苏成为全国第一个设区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覆盖的省份。盐城大丰荷兰花海景区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与连云港市连岛景区一起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

  艺术创作生产方面,全省12部作品入选全国“百年百部”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与湖南、福建并列全国第一。舞剧《朱自清》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实现了江苏舞剧“荷花奖”零的突破。昆曲《梅兰芳 当年梅郎》入选全国10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京剧《眷江城》、话剧《锦江传奇 董竹君》入选全国12部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淮剧《村里来了花喜鹊》、锡剧《云水谣》入选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

  文旅消费城市和文化产业园区创建方面,南京市、苏州市入选首批全国15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占到全国的近1/7。常州市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苏州元和塘文化产业园入选全国18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创建方面,全省国家等级博物馆实现跨越式发展,去年一次性新增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无锡博物馆、徐州博物馆、常熟博物馆、镇江博物馆6家国家一级博物馆,总数增加到13家,位居全国第二。南京博物院“世界巨匠—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苏州博物馆“画屏:传统与未来”入选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占到全国的1/5。新增16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总数增加到162项,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全省60个县(市、区)入选国家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苏州入选首批6家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旅游标准化和智慧旅游创建方面,全省新增扬州市、南京市秦淮区2家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总数增加到11家,位居全国前列。江苏金刚文化科技集团入选全国12个国家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南京文化消费智能综合服务平台”“苏州旅游总入口”“南京乡村旅游大数据服务平台”“金湖全域智慧旅游项目”,被列为国家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

  交汇点记者 付奇 颜颖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