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绿色智造贷”助力地方科创企业发展

2021年01月25日21: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月22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顺利为苏州某科创型企业发放700万元“绿色智造贷”贷款,成为该行落地的又一普惠金融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产品应用。

“绿色智造贷”是苏州工业园区政府推出的政府风险补偿基金贷款产品,主要支持方向为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方向的客户,可为园区智能制造项目实施和生产企业、绿色制造项目实施和生产企业提供贷款。同时,由政府风险补偿基金与银行共担风险,园区风险资金池最高补偿单笔贷款本金损失的40%。该产品得到了中信银行总行的支持,已于2020年完成银行内部项目申报和实施细则制定,为本次企业融资需求解决奠定了业务基础。

据介绍,此次贷款申请企业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海洋测绘仪器等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系海洋信息装备的细分领域。公司已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仪器系列高科技产品,核心技术已被国家权威机构评定为国内首创。“因设备生产及验收周期较长,我们对外部资金需求额较大,而2020年末新签约的新型高精度设备的设计研发项目,需要大量采购电子元器件等配件,对公司的资金安排提出新的挑战”,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

面对客户的需求,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辖属湖西支行在与企业初步沟通后,主动为企业寻找合适的贷款产品对接。作为一家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该企业前期投入大、资金回笼少,又无合适的抵质押品可提供,普惠金融“绿色智造贷”的融资方案适时地化解了企业的融资囧境。

2020年,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普惠金融业务不断发展,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4.06亿元,比年初增长35.65亿元,增速达74%。特别是在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方面,通过不断完善区域特色化产品体系,提升科创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与服务水平,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普惠金融业务发展模式,获评2020年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金融服务明星银行。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