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近两年来14万余人涉网络犯罪被起诉

2021年01月26日11:56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原标题:最高检:近两年来14万余人涉网络犯罪被起诉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当前检察机关惩治网络犯罪、促进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情况,发布了《人民检察院办理网络犯罪案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和检察机关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指出,当前网络犯罪呈现出犯罪案件数量上升迅猛、犯罪手段花样更新、犯罪危害叠加升级等趋势。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网络犯罪案件以年均近40%的速度攀升,2020年更是达到了54%,特别是战“疫”期间检察机关办理的诈骗犯罪案件中,有三分之一是利用网络实施。

据悉,2019年以来检察机关共起诉网络犯罪案件5万余件14万余人。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严重危害网络安全犯罪持续多发高发的情况,积极参与“断卡”“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坚决遏制相关犯罪高发蔓延势头,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道,共同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

为了更加直观展现检察机关打击网络犯罪、推进网络治理的工作,更好发挥案例的释法说理作用,最高检还发布了《规定》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网络空间治理典型案例。郑新俭表示,《规定》全文和11件典型案例充分展现检察机关依法严惩网络犯罪、主动参与网络治理的职能作用,深刻揭示网络犯罪的行为模式和危害本质,向全社会重申了“网络空间不容犯罪藏身”的鲜明立场。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的普及,未成年人遭受网络违法犯罪侵害的现象持续多发。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副厅长刘太宗表示,检察机关在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网络犯罪的同时,还要严格落实刑事诉讼法特别程序,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做到依法少捕、慎诉、少监禁。针对网络平台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措施不够到位的问题,刘太宗建议网络平台把落实未成年人保护责任放在优先位,要提升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技术水平,实现网络空间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全覆盖”“无死角”。(孟植良 实习生唐若璞)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