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26日07:1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南京开幕。 本报记者 余萍 邵丹 摄

承前启后开盛会,继往开来谱新篇。1月2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责,为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使命,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献良策、聚共识、增合力。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讲话。省政协主席黄莉新代表省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朱晓进、洪慧民、麻建国、阎立、周继业、王荣平、胡刚、姚晓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阎立主持。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学勇,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连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蒋定之,省领导杨岳、樊金龙、王常松、张敬华、许昆林、郭元强、张黎鸿、张爱军、费高云、李小敏、王燕文、陈震宁、许仲梓、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马秋林、刘旸、陈星莺、赵世勇、惠建林、马欣、胡金波,省军区、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领导张孟滨、夏道虎、刘华、吴启庆、刘海文,正省级老同志及担任过省政协领导职务的同志陈焕友、武继烈、陆军、周珉、杨新力、范燕青,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蒙蒙,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应邀列席大会的还有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

上午9时,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娄勤俭代表中共江苏省委,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回望“十三五”,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习贯彻新思想中解放思想,在创造性落实中笃定前行,用走在前列的过硬成果,正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强富美高”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遭遇了极不寻常的困难挑战,进行了极不容易的艰辛奋斗,创造了极不平凡的发展成绩,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旱三场硬仗,展现了江苏发展的韧劲和干部群众的担当。更令人振奋的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江苏,让我们备受鼓舞、倍增干劲。他强调,江苏“十三五”发展能够画上圆满句号,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亲切关怀,在于全省上下的务实苦干、拼搏奋斗,也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同心同向、倾力奉献。近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职尽责,主动担当,资政建言的金点子越来越多,协商议政的好品牌越来越响,携手奋进的同心圆越来越大,在全省砥砺奋进的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娄勤俭指出,历史已经翻开新的一页。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为强大动力,全面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已经取得的成就当作事业新的起跑线,坚决扛起新使命,携手奋进新征程,在闯关夺隘中拼搏出一片新天地,在团结奋斗中再创发展新辉煌。携手奋进新征程,需要以清醒的政治自觉,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接续奋斗、坚定前行;需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用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扛起使命、开辟未来;需要以更大的定力魄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畅通内外双循环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需要以深厚的为民情怀,加快建设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在新起点上共创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美好明天。

娄勤俭指出,面向现代化新征程,全省上下必须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携起手来向前走,比学赶超争一流,以新的奋斗不负期待、不负时代。走在新征程上,要立足国际视野、勇当发展标杆,迎着挑战上、顶着压力闯、奔着目标干,百折不挠地办好自己的事,意气风发地开启新篇章。要勇闯“无人区”、勇当探路者,努力展现更多识变应变、化危为机、化被动为主动的创新创造,在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上收获最美风景。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锤接着一锤持续用力,一步一个脚印接续奋斗,用我们的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的岁月静好,用我们的披星戴月赢得江苏的灿烂明天。

娄勤俭说,回望追梦历程,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携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面向新的征程,全省各级政协组织要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一切工作的总纲,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建言献策“聚”智慧,协商议事“聚”共识,同心筑梦“聚”合力,为“十四五”开好局、现代化起好步作出新贡献。期待广大政协委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各展所长、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委要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黄莉新在报告中说,2020年,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服务中心献良策,汇聚共识增合力,创新作为善担当。深学笃行新思想、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助力夺取“双胜利”、充分彰显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协作为,聚焦中心促发展、紧紧围绕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资政建言,双向发力筑同心、广泛汇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强大正能量,拓宽协商新渠道、着力打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强基固本树形象、不断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风貌,开创了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把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服务“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作为工作主线,积极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现代化起好步广泛凝心聚力、贡献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麻建国代表省十二届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开幕大会开始时,通过了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记者 顾敏)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