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江苏省委:把普惠性学前教育纳入“十四五”规划

2021年01月26日08:0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学前教育如何才能更平衡?

入园难?入园贵?怎么解决孩子面临的教育资源不平衡难题?民革江苏省委员会集体提交了一份提案,就进一步健全我省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给出了建议,提出尽快制定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将幼儿园基本支出、日常维护、保育经费等纳入财政保障。

统计显示,“十三五”以来,江苏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00所左右,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以上,就读省市优质幼儿园的幼儿比例达 88.66%,基本建立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民革江苏省委调研发现,从总体看,学前教育仍是我省教育体系薄弱环节,依然存在着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健全、公益普惠性资源供给尚有不足、教师配备和待遇保障尚有短板、财政经费保障差距明显的问题。近年来,江苏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切实提高幼儿园经费保障水平,2020年又将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提高,但这一标准依然远低于北京、陕西以及天津、上海等其他省、直辖市,难以从根本上保障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对此,民革江苏省委建议,把普惠性学前教育纳入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从公共资源、公共投入、公办教师、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系统设计,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完善全省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建立长效发展机制。

推动落实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近年来,江苏省已经将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纳入设区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推动各地政府履行学前教育发展职责。

目前,江苏省学前教育生均教育经费标准的体系尚未建立,财政拨款没有标准和依据,建议尽快制定江苏公办园(含企事业单位、部队、街道和村集体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将幼儿园基本支出、日常维护、保育经费等纳入财政保障。

同时,还要创新幼儿园教师用人机制。去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按照‘标准核定、备案管理’的原则,开展公办幼儿园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试点”。建议在试点的基础上,尽快出台《江苏省公办幼儿园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的意见》,明确备案制人员性质、招录要求、工资福利待遇、职称评定等相关内容。同时,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在省级层面制定幼儿园编外教师最低工资福利标准和待遇保障政策,逐步提高幼儿园编外教师的收入水平。(记者 杨甜子)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