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29位

2021年01月26日16:00  来源:连云港
 
原标题:连云港市开发区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29位

近日,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2020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29位。

营商环境改革,是“十四五”期间我国政府职能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近年来,市开发区结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建设任务,结合园区特色优势,推动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试点落地见效,主动探索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一照多址”登记、拿地即开工审批、施工许可豁免、联合竣工验收、“一件事”改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切实打造了创业创新活力强、投资环境好、服务效率高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闯出了开发区模式、贡献了开发区力量。截至目前,该园区已有1500余家企业可享受“证照分离”政策红利,涉及简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2000余项,有效降低市场主体准营门槛。

大胆先行先试,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1月15日,连云港市智成不锈钢管业有限公司通过“确认制”登记方式,当场便领取到营业执照。市开发区行政审批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市开发区率先在全省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实现商事登记由审查模式向确认模式转变,申报材料从10余项减少到2项,企业只需提供《公司登记确认书》和《章程》即可实现“即时确认、立等出照”,极大便利了企业办事。这仅是市开发区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开发区积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国家级试点和省级试点,并结合园区实际出台开发区版“证照分离”试点改革实施方案,实现了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并扩大试点范围在全区开展。

打通关键堵点,科学再造项目审批流程。日前,记者在市开发区行政审批中心遇到江苏鑫科医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高端化学制剂产业园项目手续经办人沈先生,他说:“我们只用了25天时间就领取到施工许可证,比预期提前了一个多月,为我们项目建设节省了大量时间,保障了项目的早开工、快建设。”“拿地即开工”是市开发区推出的项目审批创新举措,以往项目从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到施工许可需要60天时间,现在通过容缺预审,提前对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4个环节进行预审,大幅压缩项目从立项到施工的审批时间。近年来,市开发区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工程建设项目联合竣工验收、部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豁免、“区域评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园区项目办理速度加速加快。

此外,市开发区还聚焦群众需求,主动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完善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主动拓展“一件事”改革应用情景,不断优化政务服务举措。目前,园区审批事项认领编制率达100%,不见面审批可办率达98%以上。(记者周莹通讯员贺成东彭中宇)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