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开展专项行动 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2021年01月26日07:4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好年

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等7部门25日联合下发《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即日起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本次行动的服务对象为就地过年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各类困难群众;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保障城市运转、重点产业链等重点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相关企业,以及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通知要求,指导企业通过以薪留工、错峰调休、发放红包和年货礼包等积极举措吸引员工就地过年、在企休假。统筹协调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住房交通、文娱活动等生活服务供应保障,组织开展上门慰问、集中过年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有条件的地区可向留岗员工发放新春消费券、通信费和延迟返乡交通费等各项补贴,尽可能解除外来务工人员在苏过年的后顾之忧。

科学制定春节前后生产计划、停产检修计划以及错峰避峰放假调休计划。强化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指导和规范用工富余企业与阶段性缺工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促进企业间用工平衡。对节日期间留工比例较高的企业可按规定预拨职业培训补贴,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有条件地区可对节日期间稳岗留工成效明显重点企业,根据留岗员工比例给予适当奖励。

精准识别困难群众,及时提供各类救助帮扶。按规定及时落实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临时生活补助等各项待遇,做到政策力度不减小、政策落实不断档。重点关注留守老人和留守子女,提供针对性帮扶和关爱服务。持续加强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群体的跟踪帮扶,优先支持就近就业、外出务工和返乡创业,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兜底安置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黄红芳 潘小乐)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