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85% 新增学位40万个

2021年02月02日07: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1月22日,省教育厅召开“数说‘十三五’,一同看教育”系列活动首场发布会,亮出基础教育发展的成绩单。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85%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目前,全省85%以上的幼儿就学于省、市优质幼儿园,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5%,超额完成国家确定的80%的目标任务。

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介绍,我省实施的“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每年将新改扩建幼儿园300所左右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全省新改扩建幼儿园达656所,可增加学位14.35万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省公民办园增加普惠性学位超40万个。符合整改条件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整改为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目前已完成1122所配套园治理任务,可新增普惠性学位32万个。

义务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扩大。2018年以来,每年全省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500所左右,增加学位超30万个。目前,全省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已经清零,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占比下降到0.23%,全省整体达到国家规定的“将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以内”的要求。

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我省持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竣工项目学校达4482所、面积达2296万平方米,占规划总面积的127.4%,累计支出585.46亿元,占规划总投入的144%,超额完成任务。2019年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规划总投资达211.96亿元。着力改善乡镇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对888所需要保留的两类学校实施改善提升工程。目前,全省超过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标准高于国家的省定办学要求。

加快改革破解“难点痛点堵点”

近年来,全省每年新建改扩建高中都超过50所,其中,2020年竣工和交付使用的普通高中达77所,可增加学位9.8万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扩招学生11万人,为更多孩子提供入读普通高中的机会。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改革平稳顺利推进。2020年8月,全省6171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和592所民办学校实现公民同招、免试入学,“择校热”得到明显缓解。同时,省、市两级阳光招生平台全面投入使用,报名信息、录取信息等数据在平台上一目了然。持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全省组织督查4400余次,通报批评、约谈、行政处分、免职撤职处理人数102人。

针对中小学生源剧增造成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人口流动引起城乡编制比例失衡等问题,我省一方面加大省级统筹力度,跨区域调剂编制,采用编制“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方式,从有存量编制的淮安等5个设区市,统筹1万名教师编制到苏州等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多、教师编制短缺严重的设区市。另一方面,打破编制城乡、校际壁垒,南通等四市从县镇向中心城区调剂9139名教师编制,有效解决中心城区编制短缺问题。

针对公办幼儿园编制短缺问题,我省试点人员编制备案制管理,备案制教师与在编教师实行同招同酬同管,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教师编制空缺时优先招聘备案制教师。目前全省已有71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工作,共聘用备案制教师20309名,工资待遇全部或部分纳入同级财政保障。

“四有”好老师培养体系更健全

围绕教师行为准则、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我省先后出台《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等10多份制度文件,把好教师减负“入口关”,省级部门进校园事项清理超72%。强化载体建设,成立江苏省教师师德建设宣传中心,建设陶行知师德体验基地,2020年启动建设“四有”好教师省级团队65个,市级团队400个。

2019年起,我省师范专业生拨款标准为同类非师范专业的1.5倍,新增师范教育经费2.6亿元。全省先后成立南京大学陶行知教师学院、苏州大学师范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育学院,2020年全省高校师范生招生3.6万人,生源质量一年比一年好。逐年扩大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规模,2020年招生3384人,在校生达1.1万人。

针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十三五”期间,省级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专项经费,加强对乡村教师的培训。通过领军校长(教师)培训计划,为乡村学校培育500名领 军校长(教师)。通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培养培训1万名学科带头人和2万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后备人选,重点向苏北地区倾斜。2019年启动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教师省级培训千 人计划,每年分别培训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骨干教师各1000名。2020年启动乡村教工之家建设,计划3到5年建设300家,丰富乡村教师的文化生活,助力专业成长。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