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定制情境微党课“走俏”更“走心”

2021年02月04日21: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海门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青山理论武装工作室负责人顾青山宣讲。王李兵摄

人民网南通2月4日电 日前,在南通市海门区解放西路社区城市党建主题公园内,一场特别的情境主题党课开讲。在入党宣誓墙旁,海门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青山理论武装工作室负责人顾青山面向听众,从与一副镣铐合照的全家福说起,讲述了革命烈士方志敏、海门第一任县委书记陆铁强等人的革命故事,阐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这个长廊,浓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也让我们感受到沧桑历史巨变,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沿着党建文化长廊,顾青山一路走一路宣讲。

“有一位海门人,他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中国民族企业家楷模,你们知道是谁吗?”“对了,就是张謇先生,要是用一个词来概括张謇先生的一生,你会用什么词呢?”……站在张謇先生人物展陈前,顾青山通过提问的方式不断启发着听众的思考。把“话筒”交给听众,引领听众再宣讲,情境中教与学、讲与听融为一体。不少路过的居民被阵阵掌声吸引,也纷纷参与到情境教学中。

一景一境一微课,8个小景点8段微课。“这个公园快建好一年了,我也来过很多次,第一次听到这么生动的故事,知道景点里蕴含着这么深刻道理,真的涨知识了。”社区党员杜金花感觉收获良多。“互动攒人气,‘走俏’更‘走心’。”现场听众评价说。

据介绍,海门区解放西路城市党建主题公园,是海门首个以党建为主题的公园,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以红色元素为主基调,布置有党建相关的知识墙、宣传栏等。如何通过党建赋能,发挥好主题公园在思想教育、休闲健身、传承文化等方面的作用?社区“红色联盟”结对共建单位海门区委党校想到了一个金点子,即量身定制党建主题情境课堂,精选出公园的红色景点,一个景点即一堂微党课,由点串线,既让听众欣赏到风景,又能通过领略其背后的故事受熏陶教育。(俞新美 王李兵 王继亮)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