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江苏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2021年02月07日07:4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共建共享 江苏全力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江苏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不断推动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在加快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展现了江苏担当、作出了江苏贡献。

区域合作提速 激发“强劲活跃增长极”

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打造高端制造业集群,是江苏着力推进的目标之一。位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员城市苏州的一家企业车间内,最新研发的高速分拣组合系统正在进行最后的出厂测试,即将发往各大新零售企业。和传统物流设备相比,这套设备效率高出30%,成本却降低了20%到40%。行业领先的产品性能,使得企业迅速摆脱疫情影响,去年销售额实现超20%的增长。成绩单的取得,正得益于长三角地区日益完善的创新链、产业链。

苏州鸿安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大庆说:“现在我们的零部件50%左右的份额来自于长三角地区,我们跟浙大跟上海交大都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的这样一种模式,国产化率的话差不多在95%左右了。”

科创驱动、融合发展,随着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享受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红利。截至2020年11月底,G60科创走廊9个城市,市场主体总量从286万家上升到805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1万多家,占全国近十分之一,成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源和创新策源地。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说:“要素的集聚,自由流动能够让整个创新也好,产业经济生态乃至创新链、产业链更加完备,为我们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

一网通办拉近距离 便利服务加速企业发展

产业链的完善让企业如鱼得水,政务服务的一体化化则更让企业轻装前行。陈女士是上海一家科技企业江苏分公司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以往总公司在外省开分公司,要跨省跑多次,营业执照一个多月才能办理下来,而这次,同事在上海申请,过了4天,她就在南京拿到了。

上海臻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女士说:“有了这个业务之后,大大减少了我们的人员成本和交通成本。”

异地办证时间大幅缩短的背后,正是江苏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进三省一市合作联动,加强登记文件互认,加快数据共享的结果。目前,江苏已完成131个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设置,13个设区市实现全覆盖,51项服务事项可跨省通办。截止2020年11月,在三省一市的通力协作下,类似的制度创新成果已有69项,建设了67个合作平台,为长三角进一步高质量一体化的发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全省域全方位融入 发展能级持续提升

共绘同心圆、携手谱新篇,江苏正全面落实国家规划要求,高质量一体化蹄疾步稳:徐宿淮盐、连淮扬镇等铁路相继建成,沪苏湖等铁路纷纷开工,3条省际断头路通车,江苏深融长三角的综合立体交通日益完善;率先推进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试点,开通长三角门诊医疗机构3812家,占长三角开通门诊医疗机构总数的49.24%;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产业集聚到创新协同,一系列的主动作为,让有形的障碍、无形的篱笆不断被打破,为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持续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区域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陈雯说:“整个长三角一体化的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给长三角各个地方带来了非常明显的而且非常强劲的一个发展动力,江苏以实业见长乘着这股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提升制造业的高质量的供给为核心点,然后来提升创新能力,能够推动江苏更高质量的发展,进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顾啸云 李俊彦 耿昊东 郭彧 杨帆 李泽灏 张贺 供片台/吴江台 昆山台 编辑/刘琳)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