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2021年02月09日13:54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无锡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2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张立伟 摄)

2月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十三五”全市“三农”工作成绩,研究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主要目标任务。

市委书记黄钦到会讲话,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走在全省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前列,为我市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头兵展现“三农”担当。

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徐劼主持。

黄钦充分肯定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全市各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当好全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目标定位,真抓实干、创新突破,现代农业量质齐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民生活更为富足、“三农”改革推向纵深,“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去年,全市“三农”领域认真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高效完成年度重点工作,在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中位列第一等次,为打好“收官仗”、夺取“双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黄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要切实增强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从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全局高度、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实践维度、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角度出发,把握做好“三农”工作的战略定位、指导原则、正确路径,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合力推动无锡“三农”工作再谱新篇章、再上新台阶。

黄钦指出,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动摇、“三农”工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目标不动摇、深化改革创新不动摇,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全省率先展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动人图景,为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夯实“三农”基础。具体要把握好三个方面要求:适应新阶段、高点再谋划,扎实做好整体推进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各项工作;践行新理念、高效再突破,做到以创新发展点燃发展动力、以协调发展治理城乡失衡、以绿色发展和谐人与自然、以开放发展联动优质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公平正义;服务新格局、高位再出发,深度融入区域、市域等一体化战略,在城乡经济良性循环中把握主动权。

黄钦强调,当前做好“三农”工作,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一要强化保产保供,端牢自己“饭碗”。全力稳产量,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继续强化对耕地资源的“五重保护”,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与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现代种业产业发展行动和数字农业战略,确保粮食生产旱涝保收、高产稳产;大力保储量,全面完成优质优价收购任务,落实好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步提升粮食收储调控应急能力,扩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规模;着力提质量,扎实推进粮食种植领域的“质量兴农”工程,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国家粮食安全大局作出无锡贡献。二要突出提档提优,夯实产业“根基”。打响农业特色牌,加快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差异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探索发展特色潜力产业,推动传统“拳头产品”进一步做精做优做响;打通三产融合链,促进一产二产、一产三产相融合,围绕无锡特色农产品打造贸工农一体化、产加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大力发展都市农业新业态,多元提升无锡农业的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打造园区主阵地,纵深实施“百企建百园”工程,招引更多规模体量大、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农业重大产业项目,使产业园成为我市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的主阵地。三要追求优质优美,建设宜居“家园”。高起点规划,编制好标准高、接地气的县域城镇和村庄建设规划,强化重要元素的设计管控,为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格局提供科学引领;高标准建设,全面推开农村住房更新改造工程,纵深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体系;高水平整治,纵深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加快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使都市村庄、良田平畴成为无锡现代化城市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四要聚焦富民富村,提升幸福“温度”。多点发力促进富民增收,强化对农村困难群体的精准动态帮扶,进一步提升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让农民的“钱袋子”进一步鼓起来;多管齐下推动富村强村,做好新一轮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工作,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强化对集体“三资”的信息化监管力度;多措并举升级对口帮扶,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南北合作共建,不断强化与受援地的互动性、互补性。五要促进和谐和睦,交出善治“考卷”。坚持自治为基,积极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和“政社互动”模式,鼓励引导各类农村社会组织发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法治为本,加快法治乡村和平安乡村建设,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化解农村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权威地位,继续推进执法力量向农村基层网格延伸,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安全感;坚持德治为魂,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挖掘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乡村延伸,努力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黄钦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知责于心、尽责于行,全面担起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的职责使命,积极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加强对“三农”干部的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巩固拓展村“两委”换届成果,完善财政支农机制和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稳慎推进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深化“农进城”改革上加大探索、在拓宽“城入乡”渠道上强化举措,做到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基层建设持续发力、改革政策更加给力,书写乡村全面振兴的精彩篇章。

杜小刚对做好“三农”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要在做好稳产保供工作上强担当,狠抓粮食生产、耕地保护、种业提升,确保完成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任务,在全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工作中强化“无锡担当”、作出“无锡贡献”。二要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上拓思路,加强对符合乡村产业振兴要求、契合无锡发展实际的现代农业产业研究,聚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加快农业园区化、融合化、精品化、绿色化发展,加大政策研发和资金投入力度,拓展农业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三要在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上做文章,坚持清单化推进、项目化管理,深化推进“一推三治五化”专项行动,着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富有江南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四要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上求突破,把县域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统筹处理好城镇和村庄的关系,优化县域城镇和乡村规划建设、城乡土地资源配置、乡村公共服务供给、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形成城乡共建共享、共存共荣的良性格局。五要在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上见实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扶持农民就业创业、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巩固脱困帮扶成果,把村强民富打造成为无锡乡村的鲜明标识。他强调,当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徐劼在主持会议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升思想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走在前列”目标不动摇、“四个优先”方针不动摇,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政治责任。二是突出重点关键,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对照“聚力农业稳产保供、乡村产业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强村富民、强化乡村善治、城乡融合发展”目标任务,按照“项目化、责任化、节点化、清单化”要求,细化落实举措,确保“十四五”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三是坚持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当前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年度各项重点任务的同时,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抓实农业农村安全生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关心困难群众生活,确保农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同志,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高美梅)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