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展览赏艺术 江苏各地市民乐享“文化春节”

2021年02月15日07:43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欢欢喜喜过大年 逛展览赏艺术 乐享“文化春节”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江苏各地的文博场所都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等要求保障开放时间,为就地过年的市民们准备好了一份份文艺范儿十足的节日“菜单”,大家看展览、赏艺术……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欢度热闹又充实的假期。

  春节期间,南京博物院精心推出“十二生肖闹新春”特展,讲述十二生肖故事,呈现十二生肖文化,223件套文物涵盖了南博院藏的所有艺术门类,包括瓷器、青铜、玉器、年画、书画、竹木等等,其中与牛相关的文物约有40件套,玉牛、水晶牛、玛瑙牧童骑牛、牧牛石山子等等,丰富的展陈吸引了市民们驻足观赏,还有不少家长专门带孩子来通过画画了解民俗、历史。

  李梓睿小朋友画了一幅牛,希望大家新的一年能牛气冲天。南京市民刘女士春节期间也带着小朋友逛逛博物馆,挑一件喜欢的文物自己作个画,给孩子讲一讲文物和生肖的理解。

  各地博物馆也围绕“牛”主题精心布展。在镇江民艺馆,市民可以观看民间艺人创作的以“牛”为主题的精美作品,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来一次亲密接触。徐州博物馆的“牛”主题展览也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徐州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对李可染的《五牛图》印象深刻,希望新的一年我们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春节假期,文博场所里精彩纷呈的亲子文化体验活动也吸引众多市民前往打卡。在泰州市博物馆,家长带着孩子们玩起了古代投壶游戏,意兴盎然。在溱潼古镇院士旧居及高二适纪念馆,亲子游客前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苏州博物馆的互动展厅内,孩子们还能现场体验雕版印刷技艺。

  游客罗睿临说,百善孝为先,我们要学习古人,尊重长辈,爱护幼小,把传统的中国美德发扬光大。市民钱女士告诉记者,《国家宝藏》节目里有苏州博物馆的宝物介绍,孩子就很感兴趣,正好也带着孩子来博物馆里体验一下。

  线下游览火爆,文化大餐也被搬上了“云”端。为了配合疫情防控需要,各地博物馆借助现代科技,让市民、游客足不出户照样“云游博物馆”。南通博物苑精心安排了“状元府邸话新春”活动,通过直播的方式带大家了解当地历史保护区的人文景观。常州博物馆推出线上新春系列教育活动,通过“演绎知识牛”“手作文化牛”“探索学问牛”“激活艺术牛”“趣答脑力牛”“寻味美食牛”六大子项目,为“宅家”过年的人们提供更多选择。

  常州市博物馆副馆长路亚北说,希望观众能通过新媒介足不出户也能身临其境,深切感受中国生肖文化乃至传统节庆文化的无限魅力。目前,大年初一、初二、初三,每天观众爆满,线上参与十分踊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鹏 叶蓓蓓 浦沫瀚 吴刚 邹文杰 薛苏阳 苏州台 泰州台 常州台 徐州台 金湖台 建湖台 启东台 丹阳台 姜堰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