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社区防疫第一线,他们在坚守

2021年02月16日16:04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社区防疫第一线,他们在坚守!

对于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朱一明而言,今天格外开心。上午,他开着一直陪伴着他的那辆黄色残疾车来到无锡华庄街道水乡苑第二社区工作站,从社区书记汤晓旦手中接过了“无锡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的奖杯和荣誉证书。

“朱一明的坚守是我们所有人要学习的,这份荣誉是实至名归。”58岁的朱一明是肢体一级残疾,双腿没有行走能力,一块木制滑板和两个木块是他“行走”的必备工具。无论是疫情防疫最严峻的时刻还是如今的常态化管理,他一直以志愿者的身份坚守在棠甘里村的防疫第一线。

棠甘里村是水乡苑第二社区所辖的自然村,村里有30多家住户,自去年春节至今,朱一明几乎天天和他的“小黄车”一起蹲守在村口进行体温测量,督促行人佩戴口罩。

朱一明用乡音告诉记者,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与棠甘里村相邻的毛文桥村、旺相桥村的进出口都只留了棠甘里一个,所有进村的人员都必须经他的手。作为村里的“土著”,朱一明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很熟悉,哪怕是租住在村上的他也都能对上号,有了他的“知根知底”,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有序推进。“今年春节和去年不好比,但防控要求不能降。”有了一年防控经验的朱一明说,春节期间,来村里走亲访友的人要比平时多,防控工作不能松懈。春节假期开始,朱一明就和社区的其他志愿者一样,天天来到村口进行防疫检测。

朱一明拿到奖杯和证书那一刻,路过的社区居民们围着说开了:“这个是老朱哇,我们原来是一个村的,之前去村里的时候一直看到他在村口。”“小区的防疫工作都靠这些志愿者啊,现在进出门都还有测量体温,可能有些商品房小区都比不过我们。”……

春节假期一直坚守在社区一线的社区书记汤晓旦告诉记者,水乡苑第二社区成立于2011年,由原巡塘社区和水乡苑安置小区二区、四区整合而成,总面积20.8万平方米,共有安置房4230套,103个楼道,常住人口7550人。为了加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能力,保证紧急状态下能快速、高效、有序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春节假期开始的二天前,社区进行了一场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春节期间,除了物管人员,社区4个进出口都有志愿者的加入,一起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今年春节我依旧坚守社区防疫第一线。”

拿了奖杯和荣誉证书的朱一明没有停歇,开着“小黄车”又回到了棠甘里村的村口,继续做起了防疫志愿者。身着志愿者红色小马甲的邵斌在社区汽车进出口对进入人员进行着体温测量……正是这些志愿者让我们这个春节过得别样安心!(尹晖)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