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首提"鼓励基层创新年" 引领发展突围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1年02月20日14: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会议现场 溧水区委宣传部供图

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南京市连续第四年召开全市深化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紧随其后,溧水区19日也召开全区对标找差工作大会。这是一场循惯例召开的大会,又是一场非同寻常的会议:这是对标找差工作开展以来,溧水区第一次提出鲜明主题,也是溧水发展史上首次提出“鼓励基层创新年”。这也释放了溧水新年发展的新信号:各级干部都要以前所未有的压力、前所未有的动力、前所未有的魄力,去答好“溧水之问”。标杆易寻,差距易找,比学赶超终究要靠创新实干,要靠比标杆更新的创新,要靠比标杆更实的实干!

以基层创新驱动再出发

2018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南京首次召开“对标找差”动员大会,表示要敢于跟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比”,只有这样,才能“比”出差距感,“比”出紧迫感,“比”出压力动力。随后,南京下辖各区也各自锚定对标对象。

具体到溧水,该区把余杭作为总的学习标杆,并明确提出,创新学顺德、协调学昆山、绿色学安吉、开放学花都、共享学江阴。井外方觉天地大,山巅才晓自身微。在一次次对标找差中,溧水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刚刚过去的2020年,溧水区多项考核创出历史最佳成绩。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名列第一等次第3名,且有望再次蝉联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先进区。除此之外,从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到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到健康江苏实践示范区、全市唯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溧水同时承担了“六大试验示范区”建设任务。南京机场大通关基地、南京空港国际博览中心和江苏白马农业国际博览中心等重大功能平台建成运营,会展名城快速崛起,并改写了溧水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如何稳居第一等次、如何持续争先领跑、如何把南京南部中心的发展定位变为现实地位,成为新征程新起点对标找差工作的“溧水之问”。溧水将答案之一锁定在了创新上。“迈向现代化,立足新起点,新的历史使命倒逼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迫切需要鼓励基层改革创新。”溧水区委书记薛凤冠说,溧水的发展虽然取得了许多历史性突破,但更多的是与过去比,与之前跟溧水差不多的地区比。对照五大发展理念选定的顺德、昆山、安吉、花都、江阴5个地区以及总的标杆余杭,还存在绝对差距。要想追赶超越,关键要靠思想大破冰、引领发展大突围。

薛凤冠具体阐释道,要聚焦小切口,激发每个人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梳理出最制约发展的问题、群众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创造性解决好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流程、工作模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比如,能不能通过创新,减少基层的报文报表;能不能通过创新,解决好招商方式创新、上市企业培育等问题;能不能通过创新,推动高铁公交化;能不能通过创新,像苏州政策计算器那样,让政策直达企业、一目了然。通过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创新活力。

系统谋划营造干事氛围

薛凤冠在当天的讲话中强调,鼓励基层改革创新,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为了创新而创新,最终要实打实体现到高质量发展成果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首先要完成好上级交给溧水的试点试验任务,争第一、创唯一,善于总结、提炼、推广,确保在全省全国打响溧水改革创新品牌。

溧水区明确了今年的“小目标”,要努力在国务院大督查典型经验做法表扬通报中,实现“零突破”。一方面,鼓励各板块因地制宜,拿出整体性方案、突破性举措、针对性建议,成为全区试点中的试点、示范中的示范。另一方面,鼓励各级各部门继续争取更多国家和省市试点机遇。

为了在全区营造肯干事、敢干事的氛围,溧水区明确,要在考核中要提高改革创新做法的比重,大力选拔使用有改革创新意识的同志,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考核的刚性指标、最大权重,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改革创新带来的获得感。

大会还专门下发了《关于鼓励基层创新的实施意见》(再次征求意见稿)。记者了解到,目前溧水已经拿出了一些突破性举措。比如设立“基层创新榜”,开展“年度改革创新案例”评选,日常工作中既评“猎豹奖”,也评“树懒奖”。“猎豹是陆地上跑得最快的动物,树懒则移动缓慢。通过一正一反的设置,让大家感到先进光荣、落后可耻。”薛凤冠说。

除此之外,溧水区还将完善考核体系,加大改革创新考核权重,将改革成效纳入干部考核,探索开展各级领导干部创新述职,把创新成效作为班子考核、干部选拔的重要参考依据。比如实施个人重奖制度,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既挂奖牌,也发奖金。对国家、省、市、区层面通报表扬的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分别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奖金全部发到个人手上。

薛凤冠也指出,积极性调动起来是好事,但干任何事都要守底线。他重点强调了“四个严禁”:一是严禁借着改革创新,搞违法违纪行为;二是严禁不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搞运动式的改革创新;三是严禁把现有工作推倒重来,另起炉灶、另搞一套,给群众带来新麻烦;四是严禁借着改革创新,在部门、镇街对接协调中,搞迎来送往、请吃送礼。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