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节后用工市场:“线上+线下”齐发力

2021年02月20日07:30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记者探访节后用工市场:“线上+线下”齐发力

过完春节,各行各业陆续开工,人员不够的企业也在忙着招人补充"血液",那么,节后什么工种缺口最大?求职者都有什么想法?今天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就地过年"留下老员工 "提高福利"吸引新员工

正月初八下午,记者来到了南京市江宁劳务市场,只见市场内人头攒动,不少企业已经陆续开始招聘,中介机构也已开门营业。与往年相比,今年不少企业在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现场,一家企业专程从溧水赶来招聘,宣传单上技术性工种的工资也从6000元涨到了10000元。

南京晨伟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王俊说:我们企业一直鼓励员工多劳多得,希望通过调高工资吸引更多人才来到企业服务,我们属于技术性企业,老员工也是我们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希望通过调高工资也把老员工留住,今年的"就地过年"政策是非常好的,基本上老员工是没有丢失的。

圆通速递江苏片区人力资源专员华博说:住宿、餐饮条件都提高了,住宿有空调、阳台、洗澡的浴室,卫生间也是独立的,以前平均工资是4500多元,现在我们可以拿到5500多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市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通过优化稳岗服务、做好劳务对接等方面的举措,鼓励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工荒。南京市人社部门还开发了"稳岗留工服务"专区,截至目前,有近60家企业发布了缺工信息,其中餐饮行业需求比较大,不少商家都给出了超过100的缺工岗位。但整体来说,今年节后,南京没有出现明显的用工荒,大部分企业处于少量补缺的状态。

江苏哪些行业最缺人? 找工作的看过来

与此同时,省人社厅昨天公布了2020年江苏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各类用人单位到江苏13个设区市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各类人员577.5万人次。从行业看,制造业需求277.6万人(次);批发和零售业需求43.6万人(次);住宿和餐饮业需求38.3万人(次);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需求46.5万人(次);建筑业需求23.9万人(次)。

春风行动进行时 招聘范围全覆盖

除了南京,苏州、泰州、淮安、盐城等地也开展了多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不少还开了直播。淮安涟水县就通过多种"云招聘"形式,吸引外地青年前来就业,留住本地务工人员就地上岗,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问题。

淮安锦纶化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志栋说:我们这次为了扩大产能,急需招聘50名的挡车工,通过线上的直播活动、线下的互动,已经报名的有100多个人。

宿迁、镇江等地还采取了招聘进乡镇,直通车进乡村的方式,将工作岗位送到家门口。

镇江句容市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主任任玉军说:线下通过招聘直通车走村入户,全面覆盖全市各个村、社区,将企业的用人需求送到求职者手中,确保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确保用工企业招人有路、用人无忧。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沈灿 刘启鸿 编辑/玉洁)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