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英烈孙津川后人见证时代变迁:红色基因是不能断的

顾姝姝

2021年02月24日16: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2019年9月26日下午,雨花台实验小学开展红领巾祝福祖国主题班会,“孙津川中队”校外辅导员孙以智给少先队员讲述雨花英烈故事。采访对象供图

“你看,这是大伯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那会儿他30岁左右。”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的家中,84岁的孙以智老人拿出一本厚厚的相册。黑白照片上,一张年轻的脸庞上透着坚毅,他就是雨花英烈孙津川。

孙以智是孙津川烈士的侄女,1928年,孙津川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时不幸被捕入狱,后英勇就义于南京雨花台。孙津川牺牲时,孙以智还没有出生,她是听着大伯的事迹长大的。1980年起,孙以智开始担任雨花台区实验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向孩子们讲述孙津川和其他雨花英烈的故事,这一讲就是40年。

孙以智回忆,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孙以智的父亲带全家坐轮船回到南京。“那年我9岁,家里从未见过鸡蛋,当时老百姓的生活很苦。”她说,长大后,家里生活依旧很拮据,“在北京当兵的时候,我妈妈攒了一年的钱给我买了一件黑色平绒外套。”1961年,孙以智回到雨花台区,后来到区法院负责民庭工作。

在雨花台区生活工作了半个多世纪的孙以智,见证了时代的巨变。孙以智将相册一页一页向后翻,时光也仿佛倒流起来。“这是我十几岁时,和家人一起去雨花台附近给大伯上坟,那时候这里还很荒凉。”“这是我给雨花实小的少先队员讲英烈故事,那时候生活好起来了。”2020年,当地政府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孙以智住在雨花街道的一个老小区出了新,这里距离大伯孙津川幼时的家不远。“过去,这儿很荒凉,现在大变样。”道路拓宽,小厂搬迁,玉带河清澈干净,周边医院、学校、商场齐全,绿化带、小游园遍布,住了几十年的老小区还修建了休息广场和凉亭。

“先烈们牺牲了,他们的热血应该流淌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身上,红色基因是不能断的。”孙以智认为,用今天的发展成就告慰昨天的英勇牺牲,汇聚信仰的力量,托起明天的梦想,是对英烈精神最好的追随和传承。虽然已年过八旬,孙以智仍然担任雨花台区实验小学校外辅导员。学校的的孙津川中队已相传十多届,昔日的600多名少先队员已长大成人。“孩子们给我写信、寄贺卡,深情地说:‘不论我们长到多大,都忘不了少年时代学习的母校;无论我们走到天涯海角,都忘不了培育我成长的家乡雨花台。’”孙以智对此很欣慰。

“希望自己的衣钵有传,让更多贫苦大众过上幸福的生活”,是孙津川烈士的心愿。近些年来,雨花台区掀起雨花英烈精神学习热潮,不忘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实干建设强富美高新雨花。如今,雨花台区已从昔日的郊区、半城半郊蝶变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南京主城区,区域经济交出亮眼答卷,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