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智造”强区的“三农”新路

2021年03月01日15:5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宁:“智造”强区的“三农”新路

□ 本报记者 王世停

连续18年聚焦“三农”,近日发布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开启“十四五”,踏上新征程,南京江宁——这个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百强新城区”榜单第三,2020年工业经济规模突破3000亿元、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区前十位的工业强区,以高质量建设“创新名城核心区、美丽古都典范区”、奋力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新城区”为总目标,正倾心擘画“三农”新图景,描绘农业农村现代化精彩画卷。

2月23日,江宁区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试点为契机,努力打造全国现代农业发展典范区、全域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区、乡村善治样板区、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奋力探索一条具有江宁特色、时代特征、全国影响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当天,江宁区《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火热出炉,全面振兴乡村步伐铿锵有力。

置身新坐标,

“新春第一会”聚焦“三农”

“房间从大年初一直订到正月十五,22间房几乎都满了!”汤山街道民宿老板邵进兴奋地对记者说,春节很忙,但心里格外踏实。

很忙很踏实——是春节期间众多江宁美丽乡村经营者的共同感受。南京乡村旅游大数据服务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从春节期间各休闲农业相关区迎客总数看,江宁区以36.55万迎客总量名列第一。

火爆的人气拉动了江宁乡村旅游消费,更吹来了乡村振兴“春”的气息。刚刚公布的2020年度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郊区街镇高质量发展评价获奖名单显示,江宁区8个街道在全市获奖、13个村被命名为全市第八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邵进民宿所在的汤山街道,获评现代服务业主导型街镇综合奖。

置身全省全国大坐标,江宁区紧扣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交出了“三个显著”的乡村振兴“江宁答卷”——农业发展取得显著进步。一批特色农产品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农业现代化水平跻身全省第一方阵,乡村振兴考核位居全省区县第一等次,连续9年在全市镇街分类考核中取得显著成绩;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奋力打造出一批全国最美乡村和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面全域推开,美丽乡村示范村总量在全市占比超1/3,创成一批“国字号”品牌,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典型范例;农民生活实现显著改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10年高于城镇居民,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农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乡村兴则国家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署名文章,标志着国家乡村振兴新征程已经开启。

审时度势,江宁区委“新春第一会”主题锚定乡村振兴,以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一直开到村(社区)一级。会议强调,面向“十四五”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江宁要建设现代产业强基地,必须让农业更强;要建设幸福乐居富庶地,必须让农民更富;要建设生态文旅秀美地,必须让农村更美;要建设文明风尚新高地,必须让乡风更好。

“农业农村也要‘强富美高’,乡村振兴的‘春天’到来了!”被命名为南京市2020年度美丽乡村示范村,淳化街道周子社区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立足新阶段,

下好全面振兴“一盘棋”

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如何走出新路径、走在最前列?

江宁区农村工作会议上,区委研究制定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的实施意见》,给出了明确的路线图——紧紧围绕农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民生活保障、乡村社会治理、城乡融合发展等五个方面推进全面振兴,率先将江宁打造成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足富裕的先行示范。

“聚焦高质高效,要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中体现江宁竞争力。”江宁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农业粗放发展的老路不能走、也走不通,必须完善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比如,坚持在最适宜的地方生产最适宜的产品,不断放大台创园、湖熟园等8个现代农业园区辐射能力和带动效应,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互联网+农业”、休闲农业、生物农业等新兴产业,引领转型升级。

推进农业“脱胎换骨”,必须强化现代农业科技支撑。站位“创新名城核心区”,江宁将“两落地一融合”向农业领域延伸,深化与涉农高校院所、科研机构、骨干企业的对接,以数字科技的赋能,激发生产要素的潜能。同时,整合横溪西瓜、土桥大米、湖熟板鸭等区域特色农产品资源,合力打响“善田江宁”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

中央提出今年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对江宁来说,这既是有考核的“必答题”,也是有基础的“加分项”。江宁区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聚焦宜居宜业,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中体现“江宁创造力”。未来的美丽乡村,“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既要“留得住文脉、记得住乡愁”,又将成为人们追寻“诗与远方”的主要目的地。

江宁区委强调,打造全域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区,不仅要彰显生态环境之美,更要追求乡村治理之优。作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江宁将深化提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用好“宁帮手”、志愿者、网格员等多元力量,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江宁善治路径,让江宁“农村腹地”成为长三角安全指数最高的“安全福地”。

“聚焦富裕富足,要在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中体现江宁保障力”。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300万元的补足300万元;稳步实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有偿退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征地留用地等改革;织密织牢政策兜底、救助保障、商业保险补充的多重“防护网”…… “硬招”“实招”频出,江宁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让农民口袋更“富裕”,让集体资产更“富饶”,让服务供给更“富足”,让精神文明更“富有”。

“聚焦政治责任,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体现‘江宁执行力’。”江宁全区上下坚持“一盘棋”理念,推动政策向乡村振兴倾斜、资源向乡村振兴汇聚、精力向乡村振兴聚焦。

开启新征程,

精耕“希望的田野”

去年6月,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发布《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18—2019年)》,推荐全国首批27个乡村振兴典型范例,南京江宁区成功入选,全省唯一。

全国首批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全国农业数字先进区……一连串“国字号”荣誉在身,江宁区委却清醒认识到,“三农”工作仍存在一定短板,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现象还有所存在。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江宁区委负责人强调,要以实施城镇与乡村“双轨融合”战略为抓手,促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在江宁同频共振,率先探索具有江宁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探路现代化,江宁已排出今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任务表,涵盖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实施乡村建设、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等五大方面、62项具体指标任务。每一项指标都有具体任务量和目标值,每一桩任务都明确责任单位,签署任务书、立下责任状。

“按照区委、区政府‘百村文旅品质提升行动’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布局、拓功能、树品牌,奋力谱写‘以为梦里、原来谷里’的诗意画卷。”谷里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深化农业文旅融合,高质量建设谷里全域旅游小镇,为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做出更大贡献。

“大力推行溪田田园综合体‘生态农业+现代农业+循环农业’的生产模式,打造现代农业高效示范区,不断扩大‘横溪味道’的市场影响力。”横溪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提出两个“百分之百”目标——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健全率达100%、网上营销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100%。

“开展乡村治理试点,打造乡村善治‘和平样板’。”湖熟街道和平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将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用好“党群善治之家”,让每一位群众切实感受到乡村治理现代化带来的发展红利,让希望的田野更具活力、更添魅力……

一声声铿锵承诺,一句句坚决表态,在江宁大地汇聚起乡村振兴的最强音——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推动江宁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