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烟草局:金叶护花蕊 微爱护“花开”

2021年03月02日11: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为了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江苏省盱眙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金叶护花蕊”公益活动,用“红心”温暖童心,以微爱呵护“花开”。

残疾儿童的“监护人”

2021年3月1日,盱眙烟草“小盱小眙”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在福利院开展“金叶护花蕊”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或推车,或怀抱、或手拉手和孩子们交谈玩耍,孩子们的笑声此起彼伏。

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大都是因出生时的残疾被父母遗弃,缺少亲情的呵护,为了让这些“折翼的天使”得到更多的关爱,志愿者们当起了这些孤残儿童们的“监护人”。

盱眙烟草“小盱小眙”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由40余人组成,其中党员占比超过90%,“小盱小眙”党员志愿服务队号召大家定期给孩子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和慰问金,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也让他们接受更好的康复锻炼。目前,盱眙烟草局已投入“金叶护花蕊”专项资金6万余元。

留守儿童的“心理师”

对留守儿童来说,父母在他们心中的印象是远方不定期的汇款单,是春节才见面的“陌生人”。不少留守儿童由于缺少亲情关爱,疏于管教而早早辍学,性格内向、自卑,令人忧心。

“对青少年的关爱,不能光是物质上面的,特别是村里的贫困留守儿童,他们也需要心理上的关爱。”盱眙烟草局尹士红在参加志愿活动时深有感触,为此,尹士红工作之余自学心理学课程,并考取相应资格证书。

寒来暑往,十载岁月,尹士红每年不定期到留守儿童家中走访,了解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心理状况,并利用暑假时间为孩子们上心理辅导课,让留守在家的孩子们变得开朗、自信。同时,她积极动员更多志愿者们一起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中去,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环境。

贫困儿童的“后援团”

“文文,看,你喜欢的童话书我给你带来了!还有你的喜欢的小猪佩奇书包……”2021年2月25日,在元宵节到来之际,盱眙烟草局志愿者一行到盱眙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开展“爱心圆梦微心愿”活动,一本故事书、一盒橡皮泥、一个书包、一支笔……一个个“微心愿”,承载着贫困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小期待,每名党员志愿者认领并帮助留守儿童实现。

除了送礼物,志愿者们还与孩子们游戏互动,为他们唱儿歌、讲故事,教他们写字、画画。“媛媛你看,画房子可以先画一个三角形,再画一个正方形……”盱眙烟草党员志愿者、副经理罗守莉一笔一画教媛媛画画。不一会,一张画着大树、房子、大手牵小手的画就画好了。“阿姨,我想把这张画送给你当成礼物。”看着孩子纯真的笑容,罗守莉欣慰地笑了。

为帮助贫困儿童实现“微心愿”,盱眙烟草局积极搭建“微平台”、释放“微能量”、递送“微帮扶”,将解决贫困儿童的小困难、实现小梦想纳入常态化工作之中,并吸引了零售客户参与。盱眙县党员零售客户欧长敏资助了5名贫困儿童读书,直到他们考上大学。作为零售客户诚信互助小组的组长,欧长敏还动员其他小组成员一起为贫困儿童捐献文具和生活用品。(朱永梅)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