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号文件":推进千亿级现代种业产业建设

2021年03月03日16: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3日电 (耿志超)“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江苏今年的任务是粮食播种面积8120万亩以上、总产量745亿斤以上。”3月3日,在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透露,聚焦“种子”这一关键问题,今年江苏将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全力推进千亿元级现代种业产业建设。

“8000多万江苏人民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杨时云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江苏一手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一手抓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粮食总产量达745.8亿斤,创历史新高。全省已连续多年粮食总产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创造了人口密度最大省份粮食总量平衡、口粮自给、调出有余的不凡业绩。

以占全国3.8%的耕地,生产占全国5.5%的粮食,养活占全国5.8%的人口,正是江苏“三农”发展最真实的写照。“我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当前,全省在田夏粮面积已达3600多万亩,小麦一、二类苗占比达82%,苗情总体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丰产丰收基础扎实。”杨时云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高水平实现粮食生产稳中有增的目标,杨时云称,江苏正在研究加快推进种业创新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政策举措,近期还将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启动“卡脖子”攻关计划,全年计划新建10个省级以上种业创新中心,建设50家国家级、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库(场、区)。

在杨时云看来,江苏作为农业大省,除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扶持粮食生产政策,继续强化省级扶持亦不可少。他表示,全省将继续加大种植水稻50亩以上主体补贴力度,按照每亩不低于100元标准给予补贴。对粮食生产工作成效显著、全年粮食面积增加1%以上的国家产粮大县,在国家产粮大县奖补之外,省级资金再给予500万元至1000万元奖补,充分调动农民和主产区“两个积极性”。统计显示,仅2020年度,全省26个县已奖补资金1.33亿元。

粮食生产离不开种子,播种同样离不开耕地。在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的同时,江苏今年也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在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节水灌溉的同时,将采取“集中连片、规模建设、整体推进”和“先流转、后建设”的方式,区域化、全方位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全年将新建高标准农田39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23万亩,建设30个省级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区,耕地轮作达到200万亩。

当天会上还明确,江苏省将全面启动“乡村建设”与“富民强村帮促”两项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将把县域作为重要切入点,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社会保障向农村倾斜;富民强村帮促行动要继续将“6+2”重点片区、12个重点县(区)作为重点地区,巩固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