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深耕城市治理 夯实幸福之基

2021年03月05日16: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5日电 (顾姝姝)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来说,便捷的交通、清新的空气、舒心的居住环境等要素与幸福感息息相关。与之相对应的,如何破解拥堵、污染等城市病?以系统思维谋城市建设、绷紧生态环保思想之弦、以创新推动居民小区文明创建常态长效……在4日召开的南京市雨花台区城建城管、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居民小区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大会上,该区围绕上述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以系统思维谋城市建设

2020年,雨花台区城市建设多点开花,功能板块开发不断提速,软件谷、“两桥”地区等板块加大企业搬迁力度,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速,城市更新改造成果初显。此外,该区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全区保障房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批老旧小区出新改造。

步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如何把握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机遇?在雨花台区区委书记戴华杰看来,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区总体谋划,做好规划设计,强化系统思维,加快完成全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展重点片区、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同时,要统筹处理好局部与整体、需要与可能、近期与远期等方面关系。

2021年,雨花台区共安排了6大类、182个城建项目,总投资395亿元。在这6大类项目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5个,占比最高。“要着力补齐雨花交通短板,用好有限的财力,聚焦打通一批断头路,要下决心推进奥体大街—规二路、龙西路到平凉大街、兴隆大街雨花段建设,加快健全内通外联的米字形网络。”雨花台区区长张连春提出。

绷紧生态环境保护思想之弦

守住生态环保底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十三五”以来,雨花台区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该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2.2%,比五年前提升了22.7个百分点。国、省、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全区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虽然取得了一系列好成绩,但戴华杰强调,要绷紧生态环境保护思想之弦。“今后一段时期,雨花生态保护的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还没有缓解,基础负荷仍然偏重,‘煤炭型’能源结构尚未根本改变。局部地区郊区形态依然明显,容易成为非法收集、处置废矿物油、废铅酸电池、废材料等社会源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的滋生地。”他直言。

据悉,为深入打好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雨花台区委区政府明确了八大类、64项重点任务。比如抓水环境巩固提升,狠抓消劣消黑成果,防止发生返黑返臭返劣现象。此外,抓绿色低碳发展,组织编制雨花台区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调优能源结构,推动落后产能腾退,淘汰低端低效产能等。

以创新推动居民小区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居民小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是市域治理的最后落点,也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2020年,南京市再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从文明城市创建的实践看,涉居民小区类问题是专项测评中问题最多、解决最难、最容易反弹回潮的领域之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去年,经过集中攻坚整治,飞线充电、车辆停放、楼道杂物、垃圾清理等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但是今年一些问题又有了明显的回潮和反弹。此外,区行政审批局提供的12345工单报表里,反映最多的是小区问题。这一切都警示我们,居民小区文明创建工作任重道远。”戴华杰坦言。

雨花台区居民小区点多面广,291个住宅小区中,商品房小区57个、保障房小区40个、老旧零散小区138个、小产权小区56个。各个区域情况也不尽相同,雨花、赛虹、梅山老旧小区多,板桥、西善、铁心的保障房、小产权房多。如果平均用力,容易陷入循环反复的被动局面。

据悉,为推进居民小区文明创建常态长效,雨花台区住建和城管等部门正牵头研究推进物业小区“红黑榜”及“综合执法进小区”的做法。

“要坚持制度创新,改革工作体制机制,深挖现有资源。城管局的综合执法进小区就是一个思路。区委改革办可以在这方面做些谋划,进一步引导基层创新思路,用创新的办法解决普遍存在的问题。”戴华杰说,必须从先行中总结经验、从先试中提炼方法,结合辖区实际,选树1—2个有代表性的小区作为突破口和发力点,深耕细作、持续发力。一方面,为全区提供可借鉴复制的典型样板,另一方面,也让群众切身体会到长效管理的红利,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