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发力产业吸引人才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06日18: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6日电 (顾姝姝)6日,南京市浦口区发布《浦口区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试行)》(即农业龙头企业“惠企十条”)和“浦口区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十件实事”,旨在推动农业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并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值得注意的是,浦口区是南京市首家以“十件实事”项目化的形式推动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区县。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据浦口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庆介绍,该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增长快。近两年新增了18家龙头企业,超过历年累计总数的三分之一。二是覆盖全。全区现有各级龙头企业共48家,覆盖种植、养殖、生产、加工、流通以及休闲农业等各种类型。三是品牌显。涌现出了老山药业、浦桥玉剑等一批国家和省市知名企业。四是带动强。企业从业人数3000余人,带动农户约2.3万户,户均增收达6000元。

“补齐农业现代化发展短板的任务仍然艰巨,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重要作用。同时,龙头企业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更加直接、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扶持壮大龙头企业。”谈及制定农业龙头企业“惠企十条”政策的初衷,赵庆如是说。

据了解,农业龙头企业“惠企十条”是浦口区委区政府支持农业产业化和龙头企业发展专门出台的第一个系统性、集成性政策文件。该政策共涉及十方面,包括“支持企业升格晋级、鼓励联合发展、加快产业融合、鼓励创建品牌、积极开展节庆展销、扶持电商发展、鼓励企业以商招商、加大技术改造、优化金融扶持、加强用地保障”等。

此外,上述政策一大亮点是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比如,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上,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认定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补助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和5万元。在支持企业加快二三产业融合上,对企业实施的农产品加工类项目,打造的乡村休闲农业项目及业态产品以及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方面,均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助支持。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更新改造上,对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或生产线,且当年技改投入达到一定规模的,按实际投入额的一定比例进行补助。

青年人才是振兴乡村的有生力量和活力之源,探索具有浦口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迫切需要来自各行各业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青年人才投身其中。两年来,浦口打造了“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创新项目。如今,为引领全区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的大课题中提高自身贡献度,该区又拟定了“浦口区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十件实事”。

据悉,“浦口区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十件实事”具体包括:扶持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培育农村优质青年电商项目、充实农村基层青年卫生人才力量、加强乡村教育资源配置、培养乡土青年文化人才、支持青年企业资本下乡、青年助力乡村文旅品牌打造、组织大学生投身农村实践、关心关爱农村困境青少年、加强农村青年干部培养。

“这次拟定的十件实事包括三类,第一类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落实的项目设计,第二类是创新思路措施、拓宽资源渠道的有益探索,第三类是跨职能、跨部门、跨圈层合作的积极联动。”浦口团区委副书记周倩介绍,比如,第九件实事“关心关爱农村困境青少年”就是我们创新思路措施、拓宽资源渠道的一种探索。今年我们将整合各方资源,为辖区2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或低保家庭困境青少年建设“梦想小屋”。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