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爱在三月学雷锋 文明实践扬新风

2021年03月05日09:45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爱在三月学雷锋 文明实践扬新风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稚嫩的童声唱出对雷锋的敬意,手中的红星彰显向上向善的决心。3月4日下午,市城南实小报告厅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春之声”系列活动之“‘雷’动青春 ‘锋’火相传”——我市第58个学习雷锋纪念日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此次活动分为“印迹·回忆”“足迹·寻访”“征程·传承”三个篇章。活动伊始,来自明道小学、西场小学的两位老师分别带来党史故事、雷锋故事讲述,让孩子们从故事里学百年党史、承雷锋精神,其中隐藏的知识点也为随后的知识竞答埋下伏笔。

  新时代赋予雷锋精神新的生命力。近年来,“好人效应”在海安蔚然成风,一个个志愿服务组织在海安大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活动邀请了“全国文明家庭”蒋龙生、“中国好人”尤晨光、义工联合会会长王美琴、惠心社社长徐颖来到现场,进行面对面、零距离访谈,了解他们参加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当志愿者。’这不是标语口号,而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行动。”王美琴坦言,公益就像“呼吸”一样,已成为他们的生活方式。她衷心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团队,用行动与爱心浇灌这座文明之城。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前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所激励、所感召,接过他们手中的“雷锋”接力棒。城南实验小学“刘宏燕”中队积极向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刘宏燕学习,并身体力行参与志愿服务。

  “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我会去做各种公益,比如看望退伍老兵、孤寡老人、孤残儿童等,平时也会更多地关爱同学。今后,我会把‘温暖他人、幸福自己’的公益理念传承下去,学习雷锋,学习好人刘宏燕,做新时代的‘小雷锋’‘小宏燕’。”城南实验小学“刘宏燕”中队成员朱雨桐说。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的活动还在室外安排了党史学习集市、非遗工艺集市、文明传颂集市、志愿服务集市、爱心捐赠集市等,让学生在兴趣中感受文明氛围,培育文明风尚。随后的活动中,团市委负责人现场发布了“雷锋月”志愿服务项目;“百姓名嘴”宣讲了《江苏省志愿服务条例》;海师附小少先队、实验小学少先队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市第58个学习雷锋纪念日活动……

  三月的春风吹遍海安大地,善爱的志愿精神温暖人心。接下来,我市各部门单位、学校、志愿组织将以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雷锋、当先锋”的热潮。

  “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成为全社会一致认同的价值遵循。每年3月开展学雷锋活动也已经成为海安人的光荣传统和自觉行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荣贵说,要坚持思想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雷锋精神;立足时代方位,结合志愿服务要求践行雷锋精神;高效组织活动,结合氛围营造弘扬雷锋精神,在全社会凝聚起“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的强大合力,为海安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卢洋 姜明)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