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代表:建议制订“交叉学科”门类发展规划

2021年03月09日12: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9日电 (白光迪、张妍)人大代表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履职,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表示,人大代表应充分利用自己的职业和专业特长,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我在履行代表职责时结合本职工作和专业特长,倾听师生需求,探索改革举措,努力以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吕建说。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教育领域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吕建在履职中始终把推动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内涵式与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今年两会,他提出了《关于加强顶层设计,制订“交叉学科”门类发展规划和指导意见的建议》,建议通过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交叉学科门类建设。吕建表示,此项建议可以作为推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的一种抓手。

在人才培养方面,吕建提出《关于建立多元评价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建议》,通过评价方式改革,面向人才培养与成长全过程来破解由唯分数和唯升学等带来的不利于促进人才全面发展的瓶颈问题。此外,他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发展线上教育,建立健全终身教育体系的建议》。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