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2021年03月11日07:2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和医药卫生界、教育界政协委员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主持会议并讲话。

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切中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彰显浓厚的为民情怀,对推动“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全面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民生社会事业,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谱写好“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娄勤俭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更好扛起争当表率的光荣使命。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仅经济领域,生态建设、安全生产、社会事业等各领域都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高质量发展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我们要从自身发展基础和阶段特征出发,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江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我们要保持高度战略定力,不为指标波动所慌乱、不为短期变化所干扰、不为困难增多所畏惧、不为外界议论所困惑,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增效益,加快构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娄勤俭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发展健康和教育事业、增进民生福祉等重要论述,努力让江苏人民过上现代化高品质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强自觉、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我省健康事业发展和教育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要突出公益性,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站稳群众立场,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的投入,聚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更好满足群众就医上学需要。要把握规律性,自觉遵循教育规律、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律、经济社会以及科技发展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以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服务为目的,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药卫生体制、医保制度。要体现引领性,在教育、医疗卫生创新发展方面,特别是一些优势领域率先展开探索,为全国大局作更大贡献。要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医务工作者、教师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引导他们争当新时代的“大先生”。

娄勤俭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广泛凝聚力量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要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实效转化为推动解决矛盾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广泛力量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工作成效。要更加重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发展,动员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双拥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坚决当好人民军队的坚强后盾。(记者 耿联 陈月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