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双向”通道让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今年已有2.4万人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2021年03月13日11: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1年3月13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内,求职者在查看企业招聘信息。张开虎摄

“这个活我能干,照顾孩子、务工两不误,工资待遇也不比南方少。我要报名。”3月13日,在江苏省东海县人力资源市场内,石榴街道三里村农家妇女刘梅咨询几家招聘企业窗口后,最终与位于东海经济开发区内鼎味泰企业达成就业意愿。

刘梅今年春节前一直在浙江嘉兴一家电子企业务工,月薪5000多元。女儿今年初三,为照顾孩子,她决定年后留在家中。可孩子上学后,自己在家又无聊,便想就近找一份可两者兼顾的工作。

人力资源市场内,一家家招聘企业人员有序地向前来求职者介绍企业概况、用工需求、薪资标准和待遇等情况。“一上午,初步达成就业意愿的有32人。下午,我们就组织他们进厂参观。”鼎味泰企业人事部主管郭静说,“到年底,企业用工有望超500人。”

金碗银碗不如捧个饭碗,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保就业就是保民生。“自2019年以来,选择在家门口就业的群众呈逐年递增态势,昔日‘雁南飞’正在逐年减少。”东海县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薄彩德通过每季度企业用工情况调查报告分析道,“去年初我县在外务工达到20万人,到今年初有5.6万人返乡就业。”今年以来,在东海县,像刘梅这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劳动者已达到2.4万人。

“凤还巢”折射出的不仅是东海县持之以恒抓招商、上项目、扩投入带来的变化,也体现了党和政府让千家万户端稳就业饭碗的决心。为保障居民实现充分就业、稳定就业,东海县通过采取“线上多角度、线下多维度”的方式,一头连着企业用工需求,一头连着群众就业增收,在两者之间搭起“双向互通”的桥梁。“今天共有18家企业进入市场进行招聘,现场提供就业岗位1203个,涉及硅产业、新型建材、教育、养老等多个领域,包含操作工、销售人员、机修工等20多个工种”,东海县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工作负责人王婷说,“今年我们已决定将每周五、周六定为固定招聘日,免费向企业和各类求职者开放。”

“人力资源市场的固定招聘日可较好地满足县城求职者需求,而处在乡镇、乡村的求职者因路途远往往望而心叹。”薄彩德说,为补齐这一短板,东海县还开展“人才服务班车下基层”活动,组织“流动招聘服务班车”通过“流动小喇叭”在乡村巡回播报县内企业岗位招聘信息,让求职者不出家门便可获知。“多亏今年春节期间这‘流动招聘服务班车’,一下子帮助我们解决了400余人岗位缺口。”谈起这种“有点土”招聘方式,连云港如意情食用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事的范琳喜悦地说。去年,东海县先后结合房山、洪庄、石湖等乡镇企业用工需求,累计推出14场“流动招聘服务班车”进乡村招聘,出动80余台次车辆,为16家企业招聘用工人员达到1200人,既满足企业用工需要,又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另外,东海县还适时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月”“迎中秋 庆国庆大型人才招聘会”“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退伍军人专场招聘会”等多场线下招聘活动。

线下多维度满足了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群众的求职,而线上多角度则发挥出互联网的优势,为年轻者提供了更宽阔的就业空间。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东海县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服务范围广、视觉空间大等优势,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空中云招聘”栏目,通过主持人现场直播将企业的招聘信息直观的呈现给求职者,实现一站式远程云端招聘。目前,已播出9期节目,服务县内重点用工企业200家,电视、手机客户端APP等媒体收视率突破100万人次,解决企业用工2800多人。“这种高效便捷、生动形象的直播形式深受企业和年轻的求职者喜欢”,东海县人社局局长刘晋说,“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招聘服务模式,目的就是为不同的求职者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用工信息源。”

与此同时,东海县还于去年5月开发了“东海云就业”微信小程序,招聘、求职、面试服务全程网络化,已有156家企业注册,发布招聘信息362条,求职者浏览记录3000多条。东海县还充分利用“东海县微平台”“水晶融媒”等官方公众号,及时发布县内企业岗位招聘信息,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去年,全县新增城镇就业人口和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分别增长10.83%和5.63%。

“我们既要着力培育一批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大企业,又要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来满足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让留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成为新常态。”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要通过强有力的就业力来提升就业率,力争年底实现“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000人”的目标。(张开虎 吴步都 范志兵)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