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1336个排口一个不落

2021年03月13日15:05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我市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拉开大幕

南通206公里海岸线上的1336个入海排污口,在前期进行摸清底数、水质检测、污水溯源的基础上,进入全面整治阶段。昨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市污染防治攻坚办日前印发的《南通市2021年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今年我市入海排污口整治完成比例不低于50%。

入海排污口分为城镇雨洪、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农业农村、港口码头、入海沟渠河道及其他排口等七大类。2019年,我市启动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工作,邀请专业第三方通过无人机、卫星图片、遥感等方式进行筛查,摸清了“底数”。2020年,生态环境部将入海排污口清单交办给地方,要求各地拉条挂账、分类整治,全面推进环境治理。全市1336个入海排污口,是南通生态环境系统运用“高科技+铁脚板”取得的“一本账”。

市生态环境局海洋处处长戴威威介绍,从分布看,这1336个排污口分布在我市沿海5个县(市、区),其中如东、启东、通州湾示范区数量较多,分别为515个、405个、299个,海门和海安较少,分别为70个、47个;从类别看,城镇雨洪类最多,接近总量的一半。截至去年底,我市已完成438个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占总量的33%;完成165个入海排口整治,占总量的12%。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花大气力在这“小小排污口”上:3月中旬,各县(市、区)确定2021年整治排口清单;3月至7月,全市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工作全部完成;10月底前,入海排污口整治完成比例不低于50%。“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我市入海排污口监测、溯源、整治工作,建立“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海排污口监管体系。

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入海排污口整治是口、河、海、岸的协同推进,需要系统提升沿海地区纳管能力、污水集中处理能力和地表水综合治理能力。我市将按照“取缔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把“排污口—管网—污染源头—责任主体”视为一个整体,纳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能力提升、环境综合治理等进行统筹考虑,实行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堵上排污监管漏洞。同时,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将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加强督查考核,属地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构建政府统领、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齐抓共管、落实见效,有效管控入海污染物排放,不断改善近岸海域水生态环境质量。(记者彭军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