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谷里民房区着火:9个月前曾被多次投诉 却未整改

2021年03月15日08:3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9个月前多次投诉有隐患,却未整改 拖到本月,江宁谷里这里着火了……

3月8日晚9点左右,位于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荆刘社区的民房区失火,再次引发公众关注。采访中,扬子晚报记者发现早在9个月前,周边业主便多次对该民房区进行投诉,提出民房商用、出租房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对其进行整改。然而,9个月过去了,没有等来对民房区的整改,却等来了一场大火。对此,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姜婧仪

现场一片狼藉

大火发生点 紧邻学校操场

3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离大火发生地很近的富力尚悦居小区,由于小区一期与金陵华兴实验学校挨着,记者在一期便能看到操场另外一侧有几间民房和一排3层楼房。其中,靠近3层楼房的平房外面经过大火后,已呈黑色。

随后,记者从小区出来一直向东走,步行不到10分钟来到大火发生地。行至荆刘社区的民房片区,记者看到两个环卫工人在捡垃圾,垃圾桶上面印有“谷里街道”字样。周边还有很多废弃车辆,不远处是“南京刘村汽车修理厂”,在汽修厂右侧是民房。一进民房区,便能看到一个废品回收站,堆积了塑料瓶、塑料桶等废品。

往前10米左右,便是大火发生地,现场一片狼藉,其中一处房子已经“散架倒塌”,其他几面平房的墙被烧糊了。火灾发生点向前不到10米,则是3层小楼房,也有一个废品回收站。

记者调查

居民苦不堪言,曾多次投诉有安全隐患

“3月8日晚上,我们在家里就能看到东侧上空冒烟,一看民房那片着了很大的火,来了消防车,灭火就灭了2个多小时。”住在雨花台区富力尚悦居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那片民房,我们投诉了很多次,里面还有废品回收站,经常焚烧垃圾,味道非常刺鼻。”

说起小区东侧的民房,小区业主苦不堪言:“大概两三年前开始,每年春夏秋,东南风的季节,每天傍晚都有难闻的烧垃圾的气味。那些垃圾边角料,回收站不要的,就烧掉。”“废品随意堆放,有火灾隐患且影响周边环境观感。”“民房租给做生意的,尤其是收废品的,存在安全隐患。”“民房和学校操场紧挨着,这次大火差点要烧到学校。”

街道曾承诺:2020年6月底完成整改工作

此次民房失火是不可控的偶然事件,还是事前可控却被疏忽的必然事件?3月10日中午,记者与江宁谷里街道荆刘社区进行了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失火是其中一间出租屋电路短路导致的,里面住了几个外地人,其他的出租屋则租给了收废品的。

民房区有出租屋、有废品收购站,记者不禁问道:一间民用住房可以租给商户用于经营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七条:“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有厉害关系的业主同意了吗?在2020年上半年,富力尚悦居小区业主们便多次通过12345投诉热线对民房区诸多问题进行投诉,包括夜间垃圾焚烧带来的污染、废品回收站存在的安全隐患等。2020年5月6日,江宁谷里街道荆刘社区曾经核实答复:社区将对此处进行整改,通知该处商户搬离,预计6月底前搬离,请耐心等待。

如果按照社区的回复,该民房区9个月前就应该全部整改完毕。而9个月过去了,业主们并没有等来民房区的整改,只等来了一场大火。

大火发生在哪?社区和街道竟然说法不一

“那块是江宁区和雨花台区交界的地方,一部分是江宁的,一部分是雨花台的,失火的属于江宁。”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房区有出租屋和两个废品回收站。记者一进入便看到的废品回收站是江宁区的,往前走,三层小白楼的废品回收站则是雨花台区的。针对民房整改、废品回收站垃圾焚烧等问题,为什么居民反映了大半年没有回应,社区回复“这次你再看”。

随后,记者又与江宁谷里街道取得了联系,街道工作人员却表示,着火地点属于雨花台区辖区。“大火是雨花台区处理的,我们江宁没有出警。至于废品回收站,社区已经跟进了,限定他们一星期内搬空。”那么,同一片民房,如何区分江宁区、雨花台区?街道工作人员回复,“交界处没有非常明显的分界线,都混在一起,只能按户籍来区分,相当于共同管理。”

至于居民反映的废品收购站违规现象,街道表示,“垃圾违规回收现象是存在的,现在发生了火灾,我们会重视的,后期可关注。”

为什么之前回复“6月底清空”却没有执行? “那块很混乱,就像路边占道经营一样,清理过一次,过段时间又会复发,所以只能长效管理。”对方表示,“像废品回收,全部弄走后,还会再来,他们知道那个地方属于交界处,会钻空子。”

多说1句

大火烧掉了什么? 又暴露了什么?

下辖社区表示大火发生点属于江宁,谷里街道工作人员却表示大火发生点属于雨花台区,说法竟然不一致。截至发稿,记者致电雨花台区古雄街道,未能联系上。

但不可否认的是,该民房区确实存在废品回收乱象等违规行为,而居民多次投诉也没有得到行动上的实质性回应。

谷里街道口中的“现在发生了火灾,我们会重视的”,是否意味着若没有3月8日的那场大火,有关部门对该民房区依旧不整改、不管理、不作为?

万幸的是,此次大火无人员伤亡,但这场大火烧掉了“共同管理”的遮羞布,同时也给当地管理部门敲响了警钟,“交界处”不是不作为的借口,“1+1”的管理不应该产生负面效果,莫让“梦里的谷里”成为泡沫般的童话。

而从民房区搬走的外地居民何去何从?一周后,该民房区真的会完全清空吗?一段时间后,该交界处还会再出现焚烧垃圾的现象吗?雨花台区又将如何回复?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