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深化违建治理工作 推动实现长三角区域联动执法

2021年03月16日16: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3月16日电(记者王继亮)记者从江苏南通市16日下午召开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南通市将以“一体化战略”为新引擎,深化区域协作,实现长三角违建治理高质量发展。

为策应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形势,南通将全面加强区域统筹协作、互联互通,实现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城市管理协作。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5日,南通市、上海崇明区两地城管部门签订协作约定,开启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共赢的一体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模式。

按照长三角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一体化发展的要求,2020年11月,南通、崇明两地首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分别对位于崇明岛上的启东启隆、海门海永镇区范围内的主干道、农贸市场周边、新村小区的店外经营、流动摊点、违法建设进行联合整治,并通过简易程序对一处在建违建进行了拆除,联合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由此拉开了两地推进长三角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一体化协同发展合作的序幕。

当日会议还透露,为进一步深化违建治理领域区域协作,南通将牵头构建长三角三省一市27个城市违建治理工作联盟,进一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开放、协同发展体制机制,以推动违建治理经验及学术交流,推动省市边界违建联合执法和联动治理,推动搭建治理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违建治理工作立法进程,推动违建治理宣传氛围营造等,从而不断提升长三角区域都市圈城市违建治理工作水平,切实提升三省一市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会议指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一件十分重要、利在长远的工作,要站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高度来认识推动,真正把这项工作摆上位、抓上手,抓出成效。破解这一难题,坚持依法行政无疑是最有力的保障,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必须践行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切实维护公平正义,才能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南通市深入推进“无违建小区”建设、“无违建社区”建设、做大做优违建治理“红色管家”党建品牌,获得长三角区域城市的认可。该市城管局副局长王保忠表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政策性强,必须严格依法推进,真正守牢每一个关口。要准确运用法律法规,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准确核查认定,确保违法事实认定准确,法律条款运用准确。要坚持公平公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所有人一视同仁,不搞特权、不开后门、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坚决杜绝“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让每个违建户都感到公平公正。只有这样,群众才会真正发自内心地拥护、支持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