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开发区以水为脉文化赋能 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8日14: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苏州市吴江区2021年重点文体旅建设项目中,吴江大运河遗产展示馆位列其中;在吴江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大会上,吴江开发区3个文旅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额54亿元……2021年以来,吴江开发区着力深挖“江南文化”内涵,以水为脉,通过文化赋能,推动吴江开发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而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大运河苏州段中,超过一半里程在吴江。作为吴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优化项目之一,吴江大运河遗产展示馆建于运河文化公园内,以多种互动形式展示运河发展的历史长河及吴江节点上的烙印。该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计划于2021年6月完工。

此次新签约的苏州湾会展中心项目,占地54.7亩。该项目将整合会展、活动中心、城市展厅业态,通过塑造高品质特色空间,美化沿湾岸线,丰富居民文化活动,从而进一步展示苏州湾区城市发展面貌,形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的“城市新名片”。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牟表示,吴江因运河而生长,也因运河而兴盛。吴江开发区的6公里运河文化带,将全力打造成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颜值的生态长廊和高水平的旅游长廊,通过传承运河文化,弘扬运河精神,让大运河这张金字名片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加熠熠生辉。

王牟指出,文化产业是吴江开发区摆在战略性、全局性位置的产业。2021年,吴江开发区将紧抓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机遇,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大视野布局文化产业版图。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挖同里古镇旅游和江南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事业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开发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吴江开发区共有文化企业约400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26家。2020年,吴江开发区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32.4亿元,同比增长17.81%;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30.1亿元,同比增长13.06%,占吴江区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的84.1%。(薛维付 安然)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