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阴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

2021年03月19日11: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新四军后代彭赣东、霍燕宁等走进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人民网记者 王新年摄

图为淮阴区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新年摄

人民网淮安3月19日电 (记者王新年)今年是新四军刘老庄连八十二烈士壮烈殉国78周年,为进一步发扬刘老庄连精神,18日上午,由中共淮安市淮阴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主办的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在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举行。

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赵志鹏说,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要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针对不同受众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宣讲。特别要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通过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要“述往思来、向史而新”,深入挖掘淮安红色资源优势,挖掘红色资源中“人民至上”的精神密码,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精神来补钙、壮骨,强本固基,激发为地方发展践行“两争一前列”、奋战新征程贡献智慧力量。

淮阴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延峰表示,在淮阴这片饱受战火洗礼的革命热土上,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英勇奋斗、顽强拼搏、壮烈牺牲,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撼天动地、气贯长虹的英雄赞歌。“服从大局、严守纪律,敢打硬拼、英勇善战,顽强拼搏、勇于牺牲,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刘老庄连精神现已成为热爱淮阴、建设淮阴、奉献淮阴的力量源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淮阴人奋勇向前。

研讨会上,淮阴区新四军研究会理事包建琪以《那一场战斗》为题,从日军的番号与行动、天气与情报、汉奸喊话与战场遗存等11个方面,给大家详细回顾了刘老庄战斗的经过。淮安市新四军研究会理事,淮海晚报原副总编王卫华着眼于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这个部队本身,向大家分享了它的前身后世,英雄的来头与归宿。

“八十二烈士的精神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当下的我们要每时每刻心中装着八十二烈士的这种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恪尽职守。“党史研究者朱爱民对这一段历史颇有研究,曾多次奔赴广州等地寻找战争的亲历者、军人遗孀,了解战争发生的背景及其经过。他以“那一年”岁月为题,给大家讲述了当年苏北的抗日形势。

此外,新四军后代彭赣东、霍燕宁等走进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捐赠彭金高个人手稿、日军望远镜等抗战遗物。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